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CPI上涨6.5% 八大项齐抬头向上过去不多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2011年)7月宏观经济数据,由于7月是下半年首个月份,它关系着国民经济下半年乃至全年走势,因此市场对7月CPI关注度明显超过以往。CPI究竟会如市场预期小幅回落还是再创年内新高?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央台记者张棉棉。

  涨幅接近6月相差只在0.1%-0.2%之间

  主播: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月CPI和前期市场预期相比,是否存在差异?

  记者: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最新数据:201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而此前综合多家研究机构预测结果看,基本上预计7月CPI涨幅接近6月,相差只在0.1%-0.2%之间,而分歧在于具体数字会比6月小幅回落还是再创年内新高。

  例如:国泰君安证券预测7月CPI同比增长6.3%,增幅较6月下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CPI在6月份创出新高后,预计在7月还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

  中信证券预测指出,7月份CPI同比上涨将超过6月份的6.4%达到6.5%,PPI也将超过6月份的7.1%达到7.3%。因此,现在6.5%的水平应该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CPI八大项齐抬头向上过去并不多见

  主播:根据你了解到的情况,CPI仍然位于高位的原因有哪些?

  记者:我们首先来看一下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在6.5%的CPI数据中,城市上涨6.2%,而农村上涨超过城市,达到7.1%;此外,食品价格仍然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此次上涨幅度为14.8%,而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7%。

  从环比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5%;食品价格上涨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4%。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主要的原因是现在这一轮通胀的一个特点就是过去很少见到,按同比来看,CPI的八大项,一齐抬头向上,而且全部都是正的,而这种情况在过去并不多见。

  不仅仅是少数的比如猪肉,或者就是它们的上涨,而是所有的东西都在上涨,这个背后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多方面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也跟比如政府一些人为的调控政策所带来的供给的不足的影响,也有一些临时的冲击性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

  经济增速基本处平稳状态已逐步回归正常

  主播:除CPI以外,还有哪些数据值得关注?

  记者:还有一些像经济先行指数,PPI等数据这次也是很受人关注的。2011年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7.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0.1%,比去年同月上涨11.0%。

  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增速基本处于平稳状态,已经逐步回归正常发展速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PPI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4%,其中,而其中的采掘工业价格上涨速度尤其迅猛,达到18.1%、原料工业价格上涨则排名第二,达到12.1%。

  同时,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幅度也特别值得关注,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18.9%。

  其中原因恐怕和小金属、稀有金属变现较弱,尤其是上半年的明星,稀土价格出现明显的调整有关。

  此外,7月美国和欧盟PMI指数均下降,接近荣枯分界线。领先指数的下降预示全球经济将放缓,显然将影响有色金属的需求,也将影响市场对于有色金属的情绪。

  很多业内人士较为看好铝行业的发展,判断标准正在于近期铝需求上升,库存下降,基本面在各有色金属中最好。投资者如果有投资要求,不妨选择这一类的上市金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