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O审核放缓 被指为中国水利、长城汽车让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请放慢你飞奔的脚步。”这句话不仅适用于高铁,现在也适用于IPO项目了。在经历了IPO发布的高峰之后,近期发审委悄悄减缓了IPO审核的速度,从原来的一个星期审核十几家,到最近的每星期一家,现在排队等上会的公司比之前明显减少了。

  为何IPO会放下急促的步伐?有从事投行业务的人士认为,IPO放缓只是因为筹划上市的公司正忙于补充上半年的业绩材料。但事实当真如此?市场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前期中国水利等大盘股顺利过会,监管层担忧融资压力增加,才令IPO审核速度放缓。

  为洪水猛兽让路

  以前一个星期审核十几家公司,现在一个星期才审核一家。最近,《投资快报》记者长期跟踪IPO审核后发现,证监会发审委确实悄悄减缓了IPO项目的审核速度。

  事情源于前期两只洪水猛兽的到来。其中,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水利”)被指是这次IPO减速的最大“元凶”。7月底,被誉为今年最大IPO的中国水利顺利过会,据悉,中国水利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亿股,并准备募资173亿元,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承包、电力投资与运营、设备制造与租赁、房地产开发等。事实上,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的股本与中国水利相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根据行内人士的观察,部分中小板个股的流通股本也不过几千万股而已。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紧随着中国水利之后,又是一洪水猛兽又来冲击市场。就在中国水利过会后不久,长城汽车也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资料显示,长城汽车募资额度也高达30多亿元,抵得上至少3家创业板公司。

  这两只猛兽的来临,让IPO明显放缓,连续两周时间,证监会发审委平均一个星期只审核了一家公司。

  不仅审核速度有所放缓,事实上,今年以来IPO项目的通过率也比去年略微降低。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10年证监会发审委合计审核了41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有345家公司获得通过,通过率接近83%。但截至8月8日,发审委今年总共审核了21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的只有168家,通过率为78%。

  其中,IPO项目被否决的时间集中在今年的4、5月份。统计显示,4月份上会的公司一共有42家,在这期间就有9家公司被否,未通过率高达21.43%。特别指出的是,在4月20日、22日和25日这三次审核会议期间,发审委只审核了10家公司,但已经有7家被拒之门外,未通过率高达70%。其中,在4月25日的会议中,发审委审核了4家公司,3家被否,有投资者戏谑道,当天是IPO的“黑色星期一”。

  “只是在补充材料”?

  就IPO项目审核减缓的原因,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发证券投行业务管理总部副总经理何宽华。

  “近期发审委审核家数减少,主要是因为7、8月份公司也在补充上半年业绩的内容,需要上报的材料多、工作量大,审批也需要走流程。因此,每年7、8月份都是IPO项目发布较少的时期。”

  但这一说法似乎未具有说服力。记者查阅了去年审委审核的情况,去年7月发审委共审核了2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去年8月份审核了27家,去年9月份也审核了27家。从审核数目上来看,并没有出现7、8月份是IPO审核低潮的现象。

  另外,何宽华认为,扩容不应该是作为股市下跌的因素,“银行股一千多亿股本的融资,市场依旧平稳过渡,现在像中国水利这种100多亿融资的也不算是大盘了。”按照何宽华的说法,现在的融资额度,还不足以构成对市场的严重冲击。“至于新股上市首日破发,这只是市场行为、投资者的选择,是市场成熟的表现。”

  无独有偶,就在审核项目在急剧减少的时候,发审委也抬高了公司借壳上市的门槛,并与IPO项目的标准趋同。

  本月初,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根据新修订的办法,监管层对借壳上市确定了更高的门槛,并与首次公开发行的标准接近。另外,新修订的办法也对公司资产重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上市公司为促进行业或者产业整合,增强与现有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在其控制权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可以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控制的关联人之外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当记者问及监管层会不会因为市场环境太差而“出手”时,何宽华认为,这种行政调控并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但现在投资者的接受程度有所扩大,扩容对市场的冲击只是很小一部分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