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大米期货 上市后价格飙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8日试行推出大米期货后受到投资者热捧价格飙升,东京谷物商品交易所大米合约开盘即触及熔断点。关西商品交易所大米期货部分合约也在10点的交易中触及涨停。因担心今年新产大米遭福岛核泄漏物质污染,许多日本民众囤积去年陈米, 2010年产大米需求增加、价格开始飙升。

  两家商品交易所的大米期货是日本自1939年中止大米期货交易以来首次重新试行。两年试验期过后,大米期货交易有望正式上场。由于大米在日本的饮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相关政府部门和市场期待通过此次重启大米期货交易提高大米市场价格的透明度,帮助日本农户规避大米市价波动的风险。但是占大米流通6成的全国农业工会认为大米期货将成为投机资金的对象,没有参与交易。

  东京谷物交易所采用的标准交易对象为关东产“越光米”,关西商品交易所采用北陆产“越光米”,其他产地和品牌的大米基准价参考这两种大米价格而定。为防止涨跌过快,价格单日涨跌幅限定为每60公斤600日元之内。东京谷物交易所8日确定的基准价为每60公斤13500日元,但是开盘后的指示性价格暴涨,随即被叫停。东京谷物交易所决定9日将基准价提高到每60公斤16400日元,同时提高价格单日涨跌幅限定到每60公斤1000日元之内,期待早日成交。另外,关西商品交易所大米期货交易火爆,交易额达到平日的40倍。由于担心今年新产大米遭福岛核泄漏物质污染,2011年11月交货价格超过2012年1月交货价格4000日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