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邹平座:中国既能管理通胀预期 又能防止紧缩性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总体感觉还是稳健的。影响通胀的因素很多,当前,既要管理通胀预期,同时一定要防止紧缩性陷阱。 >>>>邹平座、范建军解读7月CPI数据 访谈地址

  邹平座进一步指出,中国的经济不能套上西方理论的帽子,只有在理论上突破,才能走出危机。他表示未来的日子仍然很难过,甚至有二次探底的可能。

  文字实录如下:

  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总体感觉还是稳健的。国际上有大量的外汇,来冲击中国的货币市场。我一直强调的是,既要管理通胀预期,同时一定要防止紧缩性陷阱,我们看到欧洲这些国家,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跟他的政策是高度相关的。昨天意大利几十万人上街,这个政策是从整个的欧元联席政策相关的,他们不能随便变动货币的政策,欧元制度实际上受到了很重的打击。所以说中国一定要注意到,无论是国际力量还是国内力量,都用传统的思维考虑中国的经济,这种动力非常强大,这紧缩的话,就是把通胀紧缩完了。

  既能使国家经济稳定,又能使国家又快又好的发展,我们必须找到这条道路,我们也在研究,这轮的大危机,到目前为止没有走出危机,西方的经济论理论存在着系统性的错误,就是其价值理论。他们认为整个定价系统建立在一个感觉的系统上,这种价值理论不但使定价模糊,也使全球的经济发展失去了一个目标。

  中国为什么能够崛起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坚持了科学发展的思想。大国的崛起不是没有理由的。是因为我们理论基础在推动,这种基础就是我们共产党提出来的科学发展理论,这种理论经过千千万万的人民,各个部门,各个县区,政府在不断的创新当中,完善当中。现在我们如何去做,足够的理论者对它进行归纳总结,进行系统化,技术化,进行提升,而不能把科学理论浓缩化,什么东西都往“科学发展”里面放,那是错误的。

  必须根据我们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他的讲话是非常好的,非常符合科学发展的,在提纲里我们完善我们的经济理论,中国的经济理论与经济思想,必须独立于全球,把西方优秀的技术吸收进来,结合我们的科学发展理论,中国的经济不能套上西方理论的帽子。只有在理论上突破,才能走出危机。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仍然很难过,甚至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我在一年前就有这个说法,有没有理论的突破,价值观的突破,还会走的老路。这次探底实际是一个结果。中国的道路,理论上的突破是很重要的事。而且我们国家已经走上这条路,就需要我们去完善它,研究它,去发展它。

  在实践中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积极性,进行结构的优化,提高社会和市场的效率,这条路,包括我们提出的科学发展思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抢占全球制高点,都是科学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我们中国人要做的就是如何完善党指出来的道路,如何进行系统的理论化,把西方的理论技术,用到我们思想当中,而不是我们把自己的发展,套入美国模式,欧洲模式,这都是不可取的。西方有它的长处,技术性很强,如果把科学发展理论与这些技术结合起来,中国的道路可能在未来一百年,更长的时间,只要我们走科学的道路,就不会发生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