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高尔夫球场浇草与民争水 周边村民无水做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有媒体报道,大连多家高尔夫球场,直接用城市饮用水库的水浇灌草坪。而在附近的村庄,村民生活用水一天只有两次,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来水。事件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

  大连市高尔夫俱乐部与附近居民争抢水源

  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最近在大连实地探访几家高尔夫俱乐部时,多家球场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浇灌草坪用的水和附近居民食用的自来水都同样来自碧流河水库。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同处一区,但一边是高尔夫球场哗哗地浇水,一边却是正常的生活用水都难以保障,二者争夺水资源的问题正不断恶化。

  就在这些耗水量巨大的高尔夫俱乐部周边地区,为了解决喝水的问题,村民们只能自己买水喝。而球场旁边的村民连正常的生活用水都得不到保证,有时甚至不得不依靠雨水来做饭洗澡。

  除了与人争水,高尔夫球场对水源的污染也不可轻视。采访中记者亲眼看到,位于水库边的一家高尔夫球场直接把污水排回到了水库中,而这个水库正式大连市自来水的水源地。同样在另一家高尔夫球场,记者发现,污水通过一个人工湖后直接排到了大海里。

  网友:高尔夫与人争水反映地方唯GDP政绩观

  这则新闻被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有网友说,高尔夫的原意是“在绿地和新鲜氧气中的美好生活”。然而,在我国水资源比较缺乏的背景下,令极少数人享受美好生活的背后,高尔夫又为更多的人制造了痛苦。有网友说,在一些地方,高尔夫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引擎,地方政府不仅仅将高尔夫球场建设作为形象工程,以招商引资。

  正因如此,尽管“高尔夫”明目张胆地开采地下水、超量滥用城市用水,尽管中央明确规定,城市用水的首要原则是以民生为先还是出现了草比人金贵的尴尬现实,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再次反映了一些地方唯gdp的政绩观。

  因此有网友呼吁,要从改革政府考核机制入手来改变地方的政绩观。在这一前提下,建立更为公平合理、科学严厉的制约制度,对城市高档经营性用水实行限时限量供应,严格要求用水企业实行循环使用,无害化排放。只有如此,高尔夫的“神奇”才能被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