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蝴蝶效应”或持续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概率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华语广播网》报道,受到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亚太股市和欧美主要股指均出现全面下跌,全球股市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而今天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公布7月份经济数据后,A股表现依然不佳。那么,该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股市及中国经济?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

  由美债务评级下调引发的“蝴蝶效应”或将持续

  主播:您如何解读目前的中国股市?有分析说全球股市下跌的根源是美国降级导致的恐慌心理的蔓延,也有分析认为这是市场给出的经济放缓信号。您怎么看?

  马光远:我觉得目前整个股市的这种连锁反应,或者说由美国债务评级下调引发的这种“蝴蝶效应”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这背后事实上并不仅仅是一个债务评级下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反映的是全球经济在目前的情况下是往上走还是维持目前的这么一个状况,这是大家最担心的。

  美国债务危机本质上是一个经济基本面的一个问题,是经济本身是否“二次探底”或者是否衰退的一个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如果说没有一个明确的预判,股市本身可能它的这种恐慌情绪还会蔓延。所以对中国股市来讲的话,当然我们说中国经济本身的基本面是不错的,但是这种“蝴蝶效应”本身我们看到在每一次金融危机出现严重征兆的时候,全球的股市基本上可以讲无一幸免,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股市来讲,投资者可以再看一看,等对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向有一个明确的预判以后,我想目前恐慌情绪才可以有一个缓解。

  对于全球经济不存在继续往下探底的可能

  主播:可能更多人担心的除了股市以外是全球目前投资市场的恐慌会不会继续向实体经济蔓延?

  马光远:我觉得目前这一次的恐慌,名义上恐慌的是美国会不会还钱,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蔓延,但事实上恐慌的是什么?是全球经济未来的一个走向问题,这一次我想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但是我们对经济本身的判断应该是目前全球经济究竟是一个什么状况?我认为仍然是刚刚从“重症病护室”里出来以后,处于一个复苏的阶段。我们不要以去年(2010年)美国经济或者欧洲经济本身的一个增长来判断目前的这种放缓,目前整个经济仍然处在一个低谷,而且这个低谷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不存在一个“探底”的问题。

  经济本身还没有完全复苏,我们还可以对它进行治病,而且对治病过程中吃药的一些副作用我们现在也在解决,主权债务危机事实上是一个救市的“后遗症”,所以我觉得对于全球经济来讲,不存在继续往下探底的这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