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塑造国际品牌重任只能靠民企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9日消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今日指出,中国的经济体制决定在国际市场建立中国品牌的任务只能由民企完成,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为股东和股民赚钱,品牌是企业赚钱最有利的武器,品牌最重要的是爱钱主义。

  建立国际品牌任务只能由民企完成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不少民营企业纷纷酝酿走出去战略。许小年指出,世界上所有走向海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没有一个是按照事先计划好的战略实施的,都是被逼的。

  对于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规划,许小年嗤之以鼻。“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如果制度到位,中国的企业家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如何去做,根本就用不着像我们这种在课堂上、书斋里读书的人来告诉企业走出去应该怎么做!”

  若想将中国的企业推向世界,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中国企业的品牌,政府应该做些什么?许小年认为,首先,政府需要尊重和保护私有产权;同时,建立起完善公正的法律体系。

  许小年坚持认为,一个国家必须对私人产权进行有效的保护,企业才能持之以恒地投资并创新,才有积极性打造百年老店,才有积极性打造一个百年品牌。

  许小年还指出,中国想在国际上建立自己的民族品牌,依靠国企和央企是一点戏都没有的,“国企和央企的筹码是国家品牌,他们是在用国家信用在世界舞台上博弈,这就决定了在国际市场建立中国品牌的任务只能由民营企业来完成。”

  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为股东赚钱

  对于舆论经常标榜企业应保持社会责任感,许小年不以为然,他说他根本不承认企业有什么社会责任感,他认为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企业最大的责任是为股东、股民赚钱。

  “你别跟我讲爱国主义,在品牌上最重要的是爱钱主义,”许小年说,品牌是企业赚钱最有利的武器,没有一个企业是出于社会责任和爱国主义来经营品牌的,“爱国主义是爱国主义,爱钱主义是爱钱主义,别扯在一块。”

  对此,许小年感叹中国人太虚伪,“中国人不好意思谈钱,不好意思谈私,在钱的外表总是包裹上一层道德的糖衣,在私的强大冲动下,总是打着一面公的大旗,“这就形成了我们民族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那就是虚伪。”

  海外打价格战相当于自杀

  许小年对过去几年间,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的事实感到非常遗憾,但他并不赞成企业盲目走出去,“如果你们不了解海外市场,不了解海外文化,不了解海外的法律体系,走出去失败的机会大于成功!”

  对于某些企业期望通过价格战与国际品牌竞争,许小年一针见血地指出,企业若想靠便宜的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建立品牌,那是一种自杀行为,因为便宜本身跟品牌没有任何关系。

  许小年对此简直恨铁不成钢,因为国际性的企业、国际性的品牌,它们的背后拥有雄厚的支持力量,但中国人却看不到这些。“你们以为走出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以为就靠中国人最擅长的低成本,我们就能打入国际市场?没那回事。”

  如果不打价格战,那么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差在哪里?许小年表示,两者差在几十年、上百年如一日的投入、研发、维护上面,差在那些地方,“品牌是从你理性的算计中得来的。”

  企业家需建立非功利的追求

  尽管赞成企业家以赚钱为目标,但许小年也提出,企业家追求功利的同时需要有一点宗教情怀,和精神追求。

  “带着完全的功利主义心态做品牌,最后必然是要失败的。商业利益是品牌的强大驱动力,但不是品牌的唯一驱动力,也不是品牌成功的充分条件,它只是必要条件之一。”他说。

  许小年举了乔布斯等人的例子来证明,企业家建立品牌的过程中,渗透着个人追求,区别于商业动机,但与商业动机结合得非常完美,“往往是这些伟大的创新者、伟大的企业家,他有着执着的追求,偏偏上帝就把经济利益,给了这些人。”

  另外,他对于目前社会出现的脱节和失序十分淡然,他认为此时企业家需要安静一点,沉下心来读书。“企业要到海外去,我认为第一个任务是什么?学习!老老实实地学习,虚心地学习,别自己冲昏头脑。”

  同时,许小年也并不承认中国的经济高增长存在奇迹。“这个世界上的经济繁荣都是汗水浇灌出来的,都是我们的同胞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金融危机后中国有一种盲目乐观的情绪,这是一种既不知己,又不知彼的盲目冲动。”(徐雯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