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水电被曝在绥芬河违规毁林千余亩建别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森林茂密,风光秀丽,素有“国境商都”之称。然而最近,有媒体报道,上市公司粤水电在当地借棚户区改造之机,大规模毁掉千余亩国家生态公益林和特种用途林,顶风违规建豪华别墅群,事件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最近,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绥芬河市采访时发现,绥芬河市前山要塞风景区的千余亩森林遭到毀灭性砍伐,这里已经成为粤水电房地产项目“新都绥园”的建设工地。十几幢独栋别墅已完成主体框架结构,部分已经封顶,多处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别墅全部是独门独院,面积最大598平方米,最小260平方米。”据售楼人员介绍,“新都绥园”整体项目占地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是高档园林欧墅社区。别墅均价每平方米1万2千元, “新都绥园”一期占用的前山风景区林地,森林覆盖率为85%,但在建设工地,已经看不到成片的树木。

  据了解,“新都绥园”一期工程新都绥园”一期工程是以棚户区改造为由,占用了78公顷林地,本应由国家林业局审核批准。但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新都绥园”一期工程在内的绥芬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占用林地没有经过国家林业局审核,属于违规审批和占用。新闻发布之后,绥芬河市政府也召开会议要求工程立即停工。

  今天,“粵水电别墅群”成为网络上的热搜词,有网友说,类似的违规出卖、滥用国土资源的事情,并不少见。这样破坏环境的行为,会让我们付出多大的代价来偿还?尽管新闻发布会之后,绥芬河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要求工程停工,但是有网友发现,新闻中提到,绥芬河市市长曾为“新都绥园”一期工程建设专门召开对接协调会,要求各相关部门在林木采伐、农地转建设用地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方面,给予多方协调和支持。

  这项毁林建别墅的构想为什么能够打着棚户区改造的幌子进行,当初又是如何通过的审批?相关部门在要求工程立即停工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这种以破坏资源来追求地方经济发展的做法该怎么改变,又在何时能够停止?这些问题,期待相关负责部门能给我们一个答案。(中国之声编辑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