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待机制创新 蜂花檀香皂的坚持与无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赭石色包装纸印有梅花图案,两层腰封横竖交叉,外加一个金色奖章贴图,组成了蜂花檀香皂几十年不变的形象。在热衷更换包装、升级换代的快速消费品时代,这块83岁老香皂的坚持与无奈,也许正是上海许多老字号品牌的真实写照。

  手工包装韵味浓效率低

  檀香皂“骨灰级”用户李文安,网络昵称“国货当自强”。她回忆,小时候每次洗好澡,带着一身香,搬把小椅子坐在弄堂口乘凉,蒲扇轻摇,檀香随风飘远;喜欢它的手工包装,古朴、有历史感。“一些细节更难得,如封口纸条、金色贴图,都有种手工打造的亲切感。”

  然而,对生产企业上海制皂有限公司来说,经典包装却一直是困扰。“光手工包装环节,就有5道工序。”市场营销部经理林玲介绍,包装车间共14个工作台,每台4人。专门负责十字交叉腰封的工人,一天能包装4000多块檀香皂,每块平均速度不多于4秒。“那些进口肥皂,从原料到成品,在一条流水线上完成。这种速度我们没法比。”林玲透露,公司几次试图变化,如将腰封直接印上包装纸,“但市场反应都不理想,顾客不接受。”

  包装局限,导致市场潜力难以深挖。“我们几乎就没存货,外贸部和内销部的经理经常‘打架’,有时就直接候在包装车间,为了抢货。”林玲说。

  高端香皂大多在网店卖

  不能改包装,只能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今年初,上海制皂以蜂花檀香皂为核心,研发一系列新产品,推出时尚版檀香皂:茉莉、玫瑰、人参洁面皂以及透明精油皂。还推出一款高端檀香皂,手感润滑,装在精致的柚木盒子里,打出了纯植物配方的招牌。但与传统檀香皂不同的是,这款高端皂主要走网络渠道。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到,不少国货化妆品的专卖店铺主推这款檀香皂,卖出了288元高价,且喝彩声不少。林玲坦言,公司不是没想过成立专门的网络销售部,但由于资源、人手等问题一再搁浅。一旦成立了网店,产品分类、备货体系、售后维护都需要专门的团队来操作,而制皂公司目前不具备这个能力。

  差异取胜期待机制创新

  长大后,李文安习惯在每个衣橱里藏一块檀香皂,把衣服熏得香香的。不过,小时候的奢侈品,现在往往放在超市货架的底层。

  林玲坦言,上海制皂是洗化领域唯一国有企业,与外资、民营等洗化品牌相比,一直在艰难中求发展。

  在快速消费品行业,广告对维护品牌、提升市场份额至关重要。然而,制皂公司缺资金加大广告投入。“只能靠个性化的产品细分,吸引更多顾客。”公司近两年推出内衣裤专用皂、针对黄梅天的防霉洗衣皂等,受到市场欢迎。从2009年起,公司销售额每年递增10%至15%。

  尽管如此,上海制皂还是觉得“日子不好过”。除了市场竞争残酷,管理层级多也是原因之一。对这样一个老字号品牌来说,合适的融资渠道、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也许比提高销量意义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