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艾格尼丝·科林:不要将市场的疯狂归咎于标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要把市场的疯狂归咎于标普。标普针对的是美国债务,但周一惨遭折戟的是股市而非国债。不过,这种有违直觉的反应似乎没有表面上看上去那么疯狂。

  标普500指数下挫逾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美国银行这段时期损失了超过五分之一的市值。看起来或许不那么理性,尤其是在美国公司用了过去三年时间修复资产负债表以及银行增加了缓冲资本之后。

  同时,美国债务价值骤然上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至2.33%的低点,在周五已经很低的水平上又降了0.23个百分点。对恐慌的投资者来说,美国债“安全港”的地位无疑帮助了政府债券市场摆脱了标普降级的影响。但此次反弹的幅度加上股市及其他风险资产上的大逃离表明,这种情况的背后还大有文章。降级恐怕更多的是关乎为投资者提供的、关于美国和其经济的实践考验而非美国的信用状况。

  全球股市在美国遭降级之前已经承受了一次打击。部分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双管齐下的货币政策根除了二次衰退发生的可能性,不过欧元区困境、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及其债务上限问题的败局已经让这些投资者深感不安。据巴黎银行策略师Martin Fridson,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现在把衰退的几率定在了30%,而且还在上升中。

  这个数字足以令人提心吊胆了。然而,更骇人的是几乎没有可用的杠杆能够改变这个几率。标普的裁定是个实实在在的提醒,暗示华盛顿已经变得功能失调以至于政策制定者无法设计出一个可靠的方案解决该国长期的赤字问题。这样,跟其他的刺激计划一样,短期的财政修复变得更为遥远。同时,美联储已经尝试过实验性政策并获得了有限的成功;但从它的工具包里找不出多少工具可以帮助经济重回正轨。

  与降级相比,所有这一切对华尔街和普通大众来说都是更为糟糕的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