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标准“亮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迪博·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9日在京发布,业内人士认为,该指数弥补了国内在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评价标准上的空白。

  “迪博·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是财政部立项、中国会计学会管理的2010年重点会计科研课题——《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研究》课题的成果之一。

  指数以五部委(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等政策法规为制度基础,借鉴国内外内部控制指数研究的相关成果,运用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而成的综合反映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指数。

  迪博的实证研究结论表明:内部控制水平与股票超额收益之间存在正相关、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优于非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内控水平优于未实施的,董事长不兼任总经理的上市公司内控水平优于兼任的上市公司。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熊小彤副处长认为,指数的发布将对监管机构开展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把握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水平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上市公司提升风险管控能力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秘书长鲍国明说,由于指数是从独立第三方角度来对企业内部控制的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结果相对客观。审计机构在确定具体的内部控制审计计划和审计工作重点时,如果能够参考指数公布的结果,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评价报告、审计报告,内审将会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