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业再度引起担忧 面临1938年后最低增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对美国银行系统状况的担忧卷土重来。周一银行股重挫11%,为2009年4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原因是投资者怀疑大型金融企业能否抵御经济放缓和美国国债被史无前例地下调评级后出现的市场动荡。

  受打击最严重的是美国银行。其股票狂泻20%,债券的违约担保价格也飙升50%。今年早些时候,它还以提高股息来诱惑投资者,但知情人士说,后来它又放弃了2011年提高股息的计划。

  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股价也急剧下跌,两者跌幅分别为16%和14%。

  这种跌势促使监管者急急忙忙地主动联系银行界和投资界人士,希望确保市场继续平稳运行。银行股重挫可让政策制定者不安,因为银行在存款人和借款人之间起着关键的桥梁作用。如果银行贷款减少,本已疲弱的复苏可能进一步遭到削弱,加大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研究公司Bianco Research LLC总裁比安科(James Bianco)说,这不是雷曼兄弟第二季。(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破产造成市场恐慌。但他说,如果说银行的功能是辅助信贷,那么这就使它们更难实现这一功能。

  暂时来看,冲击似乎仅限于金融市场。股价下跌并不影响银行客户,大银行的融资通道也不存在迫在眉睫的问题。比如美国银行网点规模为美国第二,吸纳了7,300亿美元获得联邦担保的消费者存款,这就给它带来了丰富而廉价的融资。

  另外,美银、花旗、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高盛等大银行的流动性和资本都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更多。周一它们没有反映存在融资问题。

  但对这些银行状态的怀疑,还是给股市造成重压,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收于10809.85点,下跌5.5%。

  在华盛顿特区,银行监管人员周一主动联系大型金融企业,以确保美国国债评级被下调没有惊扰融资市场。官员们还密切关注至关重要的回购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银行、公司和货币市场基金以美国国债和其他证券作为质押贷出隔夜现金,第二天再返还这些证券。

  多位与政府官员有联系的银行人士说,交流之中传递出的感觉是他们的担忧比近几周任何时候都更强烈,但远远不及2008年和2009年初近于恐慌的水平。

  一位官员说,财政部官员主动联系国内外的投资者和其他人,以监控市场动向,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定时获得最新情况通报。

  下调评级的负面消息击中了银行的弱点。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证券公司分析师梅奥(Mike Mayo)预计,随着股东们忧心美国监管改革、监管机构提高资本金要求以及贷款需求疲软的影响,美国银行业面临着1938年以来最低的收入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