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实验经济学之父:市场还将继续抛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8月9日(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实验经济学之父”、诺奖得主弗农-史密斯周二在独家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目前美国国债比股市更安全,我认为最近的抛售仍将继续。而政府削减赤字形成的弱势美元将振兴美国出口。”

  一周来,标普调降美国AAA主权债务评级引发全球股市暴跌,美联储今日公布最新利率政策虽然维持超低利率至少到2013年中,但未明确表示将再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美国经济能否再次进入衰退?股市是否还会经历2008年以来的暴跌?美国两党不顾降级风险而拖延债务谈判,这究竟意义何在?

  “实验经济学之父”、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弗农-史密斯(Vernon L. Smith) 在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在当今经济环境下,美国国债比股市更安全,这导致股市的抛售仍将继续。美国政府削减赤字导致美元贬值,这是振兴美国出口的一个积极路径,同时增加美国国际投资的价值。

  国债比美股安全 市场仍将抛售

  近几天,全球股票市场经历暴跌,哀鸿遍野。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为什么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史密斯对新浪财经表示,标普调降美国主权债务评级是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政府债务激增造成的。对投资人来讲,这并不是个意外。

  史密斯指出,“我相信昨天会有投资人在幕后庆祝哄抬国债价格,和降低利率。这主要是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市场反应,在这种环境下,美国国债比股市更安全。”

  那么美联储今日声明能否像预期的那样提振市场?史密斯认为,美联储已经没剩下什么货币宽松的工具,他们充其量就是多更多相同的工作。他表示,“我相信投资人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并很可能继续从股市撤回资金,最近的抛售很可能仍将继续。”

  弱势美元振兴出口 增加海外投资价值

  全球股市暴跌由标普调降美国主权评级引发,而美国两党不顾如此风险,痴迷于因债务谈判而产生激烈的争辩,这究竟意义何在?

  史密斯对新浪财经表示,美国的财政刺激主要是为了增加进口和抑制出口增长。政府削减赤字将会导致美元贬值、减少贸易赤字、出口量的增加等一系列反应,由此刺激出口较高利润的增长。美元的贬值应该被看作是振兴出口的一个积极路径。

  同时,史密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增加美国国际投资的净利润也是美国乐于美元贬值的重要原因。

  美国的外国资产大部分都是以外币计价,而大部分美国负债都是以美元计价的。通过货币贬值的影响,美国的资产将因此增加价值。(段皎宇 发自美国旧金山)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