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现象预示货币紧缩周期已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3次提高存准率、3次加息,货币紧缩力度位居全球前列;但CPI走势却逐月上升,7月更是创出38个月以来的新高;与其同时,工业增加值月月回落,且有加速迹象。

  在中国公布7月重要宏观经济数据之前,全球经济的基本面因为标普调降美国国债评级而出现类似于2008年雷曼倒闭之后的“股灾”情形,尤其是亚洲股市,两天的跌幅大都超过10%。中国股市两天的下跌幅度也超过200点,恐慌性抛盘不断地在“底部”区域涌出。这显示,很多人在担心全球经济会因为美国国债降级而进入第二次衰退,中国经济也会受到拖累,因此股市的进一步下跌难以避免。

  我认为,全球四大投资品市场可分为四个层次:股市暴跌;大宗商品市场大跌;外汇市场中的非美货币有所调整;美国债市表现平稳,即使是欧元区“猪五国”的债券市场也与标普降级美债之前的利率水平大致相同。因此判断:股市的反应过度了,它说明上半年欧美股市的上涨脱离基本面太远;大宗商品市场中与工业相关的原材料有所下跌,反映了全球实体经济都在降温,这个降温趋势会延续一段时间,但一定是可控的,而且在未来六个月左右也将大幅度反弹,没必要过度担心。而全球市场交易量最大的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能够保持稳定,说明本轮金融恐慌还不能算是一次金融危机。进一步预计,全球股市很快将出现报复性反弹,因为它同样脱离了目前经济的基本面。

  但是,标普降级美国是讲了大实话的。它降级美国国债信用评级的举措表面上看是针对美国的,实际是对全球经济结构性失调发出的一次严重预警。很多国家的政府看不清这一点,或者不愿意进行调整,因此需要一次危机,需要一次外部评级机构的强力警告——标普做的事情之所以“伟大”恰恰在此。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必须扩大内需,也就是全民消费,而扩大消费的前提是尽快地提高最广大劳动者群体的收入水平。这个趋势已经开始,由于劳动者收入提高“时点”具有很强的“补偿”性质,因此在一定时间内全民收入增幅水平会出现“爆炸式”增长,比如原来处于收入最底层的农民工这两年的收入增幅普遍超过了 50%。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当然会增加消费,但同时也会推升CPI,这是悖论,但却是现实。许多经济学家只看到货币多发因素是推高CPI的推手,但没有想到为什么货币会增加这么多,更没有想到增加的货币中有多少会变成了劳动者收入,这个“收入”在货币总量的占比是不是比往年、比上年更多了。从经济规律看:抗通胀是必须逐步减少就业水平,同时也降低劳动者总收入水平的,而当前的收入总水平不可能降低,因此通胀率也不可能大幅度降低。必须认清,我们正处于劳动者收入大面积提高,大幅度提高的周期中,现在农民工收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但公务员群体(包括事业单位)还没有增加,很多国有企业劳动者的收入也没有增加,城镇中小企业以及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工资收入更没有增加。这些欠账都必须补上,而且要连续几年年年补。这个强周期不能逆转,物价怎么可能大幅度下降?

  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要想转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要想启动大消费,必须大幅度增加劳动者收入,而企业大面积的提高劳动者收入的前提是整个经济能够保持较高增长, 9%不够,8%就会走向反面!

  劳动者收入要增加,物价相应也会上涨,货币岂能太紧。今年以来央行所谓的数量调控手段,包括连续地提高存准率,已经极大地抑制了信贷增长,直接的结果就是造成资金面的全面紧张,股市跌跌不休,企业嗷嗷待哺,银行存款大战,直至高利贷市场暗潮涌动,经济处于危机的边缘!

  幸好,在我们仍然还犹豫要不要继续紧缩的时候,全球市场发生了股灾;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都开始向保增长方向转变,包括欧洲央行和拉美央行;幸好,7月宏观经济数据再次向我们提示滞涨风险:食品价格维持攀升态势,但工业产品价格环比已经走平,它预示着实体经济降温速率与CPI提升的斜率在扩大,这个趋势很可能在8月继续扩大。虽然可以预计CPI8月将有一点点回落,但经济增速的回落可能更快,尤其是在8月贸然加息之后。

  我认为,存准率是不能再提了,即使是最主张应该持续性紧缩的人也必须看到,本轮全球经济降温必将导致我国出口的大幅度下降,存准率的“对冲”作用已经没有必要(其实此前的所谓对冲也是名义上的),同时很多商业银行已经没有多少流动性了。至于加息周期是否也近尾声,大家有一点分歧。大多数人不是赞成加息,而是认为加息对经济已经起不到多少刺激作用,包括反作用(比如更加招致热钱涌入),加一点点利息只能起到缩窄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的作用——其实也未必。

  至于中国股市未来怎么走?我认为,2500点以下就是底部区域。但这个底部的构筑过程会很漫长。要等到全球经济发出积极信号,还要等到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出现积极的信号,才能走出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