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吗啡”是全球股灾的根源 、

  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美债危机的影响正在加速大面积蔓延。受标准普尔降低美国债务信用评级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近两日一片狼藉,数万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惨烈程度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日。

  虽然在美国信用降级当日,奥巴马就发表谈话,坚称美国信用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格林斯潘亦在镜头前力挺美国国债,但是这丝毫安抚不了交易员们抛空的恐慌。全球资本市场本轮暴跌,固然与美国信用评级遭降密切相关,但是市场的恐慌情绪,以及延展至新兴市场的过度反应,背后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投资者对现今的全球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的担忧。

  尽管美国政治家们信心满满地指责标准普尔“不专业”,笃信美国能够躲过债务危机,但是谁也无法破除美债“借新还旧”的本质,债务上限谈判两年后必然再度来临,寅吃卯粮的游戏模式已玩不下去了。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金融海啸之后的三年时光,本质不过是各国央行通过注射货币吗啡,新泡沫拯救旧泡沫,暂时逃过一劫而已。

  依赖纸面繁荣,维持暂时的美好日子,是美国央行行长和金融精英们的拿手好戏。8月7日,格林斯潘在做客NBC接受采访时,还在做着“印钞票还债”的美梦。如此形势,叫投资者和普通民众怎能相信美国政府和金融精英们能完成其减赤战略。

  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大,无论是欧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难逃脱再次危机的厄运。去年夏,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延缓了二次探底的时间,并通过抬升资产市场泡沫企图逆转这一趋势,但是这种虚幻的财富效应愈发短命。如果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最终效果同样如此,且维持繁荣的时间会越来越短。而当这一切结束,新的货币吗啡未能接上,结构性问题就会暴露。

  之所以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大,根源在于各国都不愿终结这些年的发展模式,以回归依赖实业和技术革新为主导的正常经济发展轨道。其实,只要各国政府没有动力清理结构性问题,完成债务的重组,走向可持续的发展路径,那么今后数年,全球都会持续遭遇政府债务危机,一有风吹草动,资本市场就会风声鹤唳,暴跌行情成为家常便饭。

  对于A股市场而言,这两日的连续跌破数个关口,一方面固然与美债危机蔓延有关,但更为主导的因素还是国内经济形势。刚刚发布的7月份CPI仍然创出新高,随着国内通胀压力越来越大,继续加息的预期十分强烈。加上无孔不入的热钱,一直觊觎着人民币的“套汇”和“套利”的双重收益,A股独善其身的历史只怕已经结束,今后将继续感受到美国股市的同冷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