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期权短仓暂不宜沾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

  昨日市况,可算近年罕见,先跌、后升、再跌,段段过千点,无论做好做淡,一时不慎,注码控制不好,随时被重创。这种情况下,尤其切不可以做期权短仓。首先,裂口波幅惊人,随随便便也上落一千点,除非使用外围股市的期货,频频进行对冲,否则期权单是由价外,变成深入价内,已经可以一日输几倍。另一项要留意的,是波幅放大,会令期权的引伸波幅上升,令认讲及认沽期权的期权金均上涨,对做期权短仓,更为不利。

  甚么是引伸波幅?观察引伸波幅,重点不在其实际数字,而在其走势。很多投资者喜欢问,引伸波幅几多%,为之高?几多为之低?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八月初时,恒指波幅指数(VHSI),大约为20,如果升至23,当时可称之为高,但短短几日后,昨天的恒指波幅指数,一度高达58以上,算高吗?金融海啸时,最高可升至87!

  引伸波幅,与每日天文台报道的市区温度不同,温度的绝对值,有其本身意义,10度代表冻,30度代表热,大家要调整衣着;以公用股如中电(00002)、电能(00006)为例,由于股价波动的百分比低,“正常时期”引伸波幅约为11%左右,如果升至20%,算是很贵;反之,如果腾讯(00700)的引伸波幅是30%,由于股价波幅大,就算是便宜。

  不同于时间值,人人皆知,引伸波幅是在期权操作上,极容易被忽略的因素。现时引伸波幅难以捕捉,就算看对了指数、正股的方向,在现时波动性极高的市况中,沽空期权,容易输比预期多的钱,而利润的水平,则远比预期为低。

  以恒指即月21,000认购期权(Call)为例,就算阁下神机妙算,早已知道昨天会暴跌,沽空此Call,收308点期权金。到了昨天,天从人愿,收市跌近千点,此Call值多少点?答案是:443点。即是看中方向,却由于引伸波幅,从前天的30%升至昨天的65%,埋单倒输135点。人间惨事,莫过于此。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