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煤机制造业势在冲顶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品牌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末,全国煤炭需求约达到38亿吨左右,煤机产品需求约1300亿左右。按山西煤炭占全国1/4左右计算,煤机产品需求约300多亿。“十一五”末,山西煤机销售收入约150亿左右,仅占“十二五”末山西市场煤机需求的50%,约有一倍左右的市场空间。如果山西煤机再扩大全国市场,将会吃到一块大蛋糕。

  “太重煤机生产出世界上最大的采煤机,又并购澳洲威利朗沃”“平阳重工液压支架已成为全国同行第三、四名”“山西煤机公司的运输机出口俄罗斯”……山西煤机制造业2010年,各项指标同比增长约30%,出现了冲顶全国的好势头。

  山西煤机制造业现有约百家企业,其中有13家骨干企业。2010年,煤机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左右,较2009年的120亿元左右,2008年的100亿元左右,分别增长25%和33%左右,高于全省工业增长幅度。特别是大型采掘设备已取得了超常发展。

  从技术水平看,山西采煤机的产量和销售收入排在全国第一位。太重煤机·太矿生产的大中型采煤机从2007年以来连续四年全国销量第一,特别是2008年太重煤机·太矿的1800kw电牵引采煤机等在神华创造了年产1015万吨全国最高纪录。2009年9月24日,太重煤机·太矿又研制成功2500kw世界最大的采煤机。太重煤机·太矿的采煤机技术水平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平阳重工拥有国内先进的液压支架制造技术水平,先后研制生产出0.7-7.2米的液压支架,现已形成年产能6000架液压支架生产能力,名列全国前几名。山西煤矿机械公司生产的刮板运输机和转载机等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名列全国三强之一。

  从长远发展看,山西“以太原为中心建设世界煤机产业基地”。省委书记袁纯清关于“以太原为中心建设世界煤机产业基地”的精神,现已成为山西煤机长远发展的目标。在太原经济开发区,现已有太重煤机、三一重工等10多家煤机企业及科研机构形成规模生产和科研基地。

  国家科技部也早在“十一五”初,已向山西下达《千万吨矿井高产高效工作面综采成套设备与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主要由太重煤机·太矿承担采煤机、平阳重工承担液压支架、山西煤矿机械公司承担运输机和转载机,共计投资4个多亿。现已完成工业试验,初步说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

  大型采掘设备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山西煤机虽然已取得优异成绩,但全国煤机竞争异常激烈,山西面临着巨大挑战。全国生产采煤机的企业,目前全国约有21家。其中技术领先、产量较多的是太重煤机·太矿、美国国际煤机集团(IMM)等几家。太重煤机·太矿采煤机的产量、销售收入,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和2010年都名列全国第一。去年完成150多台,预计今年有望完成180台左右,再创历史最高水平。但美国国际煤机集团收购我国佳木斯和鸡西等五家煤机企业,大举进攻中国煤炭市场。鸡西煤机公司已形成近20个系列50多个品种,功率从100KW到2040KW的采煤机,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的70多个矿务局,其中有5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创立公司已同山西三大煤炭集团合资创办煤机销售和制造公司。上海创立公司从 2003年开始组装电牵引采煤机。现已同我省的一些煤炭集团合资生产,在山西几家煤炭集团中的份额很多。上海创立公司利用同三大煤炭集团的合作优势,给太重煤机·太矿形成了最大挑战。与此同时,闻名全国的三一重工民营企业已在太原投资建立煤矿机械制造工业园。该公司生产的矿用掘进机,技术先进,品种多,已形成全国的拳头产品,现正投入巨资开发大功率,大采高的硬岩采掘设备和连续采煤机等高端产品,逐步建立起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煤机研发制造基地。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煤装备公司等大集团重组整合形成了新的煤机生产力。中煤科工集团,注册资金35亿元。该集团有独资和控股企业共43家,2008年销售收入42亿元,其中煤机为34亿元。该集团已形成煤机制造、工程勘察及技术服务等综合竞争能力。中煤能源股份公司的装备公司旗下的张家口公司与北京煤机厂,先后收购美国的帕森斯公司及石家庄煤机公司等,后又控股西安煤机厂50%股权,现已形成“三机一架”的综采研发和生产能力。

  与以上煤机集团相比,山西煤机有许多比较优势。

  一是依托煤炭大省和先进的综采制造技术水平,可以抢占先机。按山西煤炭产量占全国1/4计算,山西煤机“十二五”末的需求量应占1/4强,即300多亿,但2010年仅有全国150多亿的市场份额,其中在山西占有还比较低,市场空间很大。如果再扩大山西及全国市场,山西有希望冲顶全国。

  二是依托比较优势,扩大山西市场份额。山西煤机制造业以太重煤机·太矿为龙头,已建成了全国一流的综合机械化采煤成套设备制造基地。采煤机年生产能力已超过200多台(规模全国第一)、刮板运输机1200多台(规模全国第三)、液压支架6000余架(规模全国第四)。与此同时煤矿所需的井下运输设备、掘进机、锚杆机、侧卸式装岩机、提升机、提升绞车等9大类煤机设备,山西已形成了成龙配套的生产能力。

  三是太重煤机·太矿工业园装备水平已成为全国一流的煤机制造基地。该基地在太原经济开发区的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基地已形成一流滚筒(与英国合资、一流齿轮加工、一流电气设备和一流乳化液泵站的生产装备能力。年产200多台采煤机及成套能力,约占全国总量的1/4多。

  四是煤科研究总院太原研究院等具有科研实力优势。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太原研究院,山西煤炭设计院是全国少有的几家大型科研机构。太原理工大矿业学院是全国一流的煤炭大学和研究基地。煤科总院太原研究院还组建了山西煤机装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型号的掘进机,其产量及规模在全市场份额中占30%多,在全国排名前茅。

  作者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全国品牌专家 赵加积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