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消费”概念弱市逞强 “强势”股落荒而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令全球股市应声暴跌,内地A股自然也未能幸免。短短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就已跌去5.89%。两市有多达70只个股近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过15%,不过,仍有多达42只个股近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过5%。其中,“大消费”概念弱市称王,而前期的强势股及次新股则直线下落。

  大消费防御变进攻

  三个交易日盘中超过200点的下跌,对个股而言可谓泥沙俱下。在这一过程中,作为防御品种的大消费板块,发挥出了应有的防守作用。

  统计显示,自上周五至本周二的三个交易日中,有多达166只个股顽强地走出了逆市上扬的行情,中超电缆、正和股份及益生股份成为领头羊,期间分别大涨17.45%、16.96%及14.78%。

  从跌市牛股所处的具体行业来看,在166只拒绝下跌的个股中,医药生物类个股多达22只,信息服务类个股多达15只,商业贸易类个股多达12只,食品饮料类个股达7只,大消费概念股在所有逆市上涨的个股中占比高达33.73%。

  大消费概念逆市逞强,主要是基于其本身具备的防御特性及稳定的业绩支撑。本周二虽然A股顽强翻红,但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再现恐慌性大跌,恐慌性杀跌氛围暂难消散,而这可能会扼杀掉A股刚现苗头的反弹行情。在此背景下,大消费概念或继续彰显其防御特性,不过A股一旦再现系统性下跌,大消费概念股的补跌风险也不容小觑。

  “中游制造”悄然发力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166只逆市上涨的股票中,除了占据三成比例的大消费概念股外,机械设备及化工这两大中游行业也跻身其中。

  统计显示,在近三天的暴跌潮中,除了大消费概念顽强抗压外,还有21只机械设备股及14只化工股逆市走强。中超电缆及太阳电缆这两只机械股近3个交易日就分别逆市大涨17.45%及12.06%,桐昆股份及龙星化工这两只化工股期间也分别上涨7.31%及5.60%。

  分析人士指出,中游行业逆市走强的逻辑可能在于,在欧美债务危机持续加剧的背景下,上游大宗商品价格暴跌风潮难止,短期上游行业或仍是下跌重灾区;不过,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暴跌,将大幅减轻中游行业的成本压力,反而会对中游行业的业绩形成一定利好,因而部分中游行业提前显示出抗跌性。

  “强势”股成“落水狗”

  在市场恐慌性下跌的氛围下,拒绝下跌的个股肯定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个股都未逃脱抛售的命运。统计显示,近3个交易日,有多达805只个股累计下跌超过10%,累计跌幅超过15%的个股也多达70只,其中彩虹精化、天业通联、汇源通信期间跌幅均超过20%,位居跌幅排行榜前三名。

  仔细观察这些接连跌停的个股就会发现,跌幅较大的多数是前期表现较好的强势股,天业通联及汇源通信均在7月底8月初的区间内创出股价的阶段性新高。除了前期强势股大幅补跌外,次新股也成为资金大肆逃离的领域,7月29日上市的新开普、7月15日上市的盛通股份及8月5日上市的姚记扑克均成为资金疯狂杀跌的对象,这三只股票期间分别累计大跌17.94%、17.82%及17.19%。分析人士指出,前期遭热炒的强势股抵抗不了恐慌性的暴跌潮,短期而言,其调整之旅或仍未结束;不过,待海外债务危机略微平息之后,近日严重超跌的股票势必会迎来一波报复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