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一个标普何以搅动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上世纪40年代以来世界评级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之一;这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峰跌落;这次评级下调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都源于一家叫标准普尔的评级机构。

  问题一:标普“震荡波”从何而来?

  几乎一夜之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的顶峰跌落,全球股市顿时暴跌。标普表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债务状况堪忧,二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力不够,三是标普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能力的信心受挫。另两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对美国主权信用的展望为“负面”,但仍维持“AAA”评级。在此情形下,标普让美国“降级”的“个性判断”备受关注。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事发突然、正值周末,这一利空消息必然会引发市场的短期动荡,给全球经济的走向罩上“迷雾”。

  问题二:信用评级何能“一语惊天下”?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等专家分析,信用评级机构被视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至关重要的枢纽之一,掌控着全球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定价权。美国评级机构在国际评级业中处于垄断地位。在全球所有参加信用评级的银行和公司中,穆迪涵盖了80%的银行和78%的公司,标普涵盖了37%的银行和66%的公司,惠誉涵盖了27%的银行和8%的公司。这三家机构中,最“年轻”的惠誉历史也已近百年。信用评级是一种“公信力产品”,三大评级机构经过长时间淬炼成的“声誉资本”已成为核心竞争力。

  问题三:中国的“信用话语权”在哪里?

  无奈的现实是:虽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证券市场的市值已超过日本,每年IPO市场的市值也已相当于美国的两倍,但信用评级行业的发展仍远远滞后。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表示,相比老牌的评级机构,目前中国评级机构的国际影响力不够,中国作为债权国,应该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支持本土评级机构发展,参考本土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进行投资决策,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统一的信用评级从业机构认证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