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都社论:要谴责大连PX企业也要追究规划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从某个角度来说,大连市民或许还要感谢福佳·大化的这些暴徒。正是他们的蛮横,让一个大连市民原本未必熟悉却又深刻影响其生活的化工项目浮出了水面。

  “梅花”过境大连,冲垮了大连金州开发区一家化工企业在建的防波堤坝,厂区内大量剧毒化工产品有随海水泄漏的危险。被冲垮的防波堤坝属于大连金州区一家名为福佳·大化的化工企业。不过,让人极为意外的是,就在央视记者专程前往福佳·大化采访时,却遭遇这家企业数十名员工围殴,而随同记者前往、包括开发区公安局长在内的大连市多个部门负责人也未能幸免。

  记者挨打不是新闻,央视记者被围殴还是比较罕见,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同时被打更如凤毛麟角。这样一幕通过视频鲜活呈现,公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一句喟叹:胆子也太大了!

  胆子稍大点还不妨,充其量不过是打打一般的记者,但如果被饱以老拳的是央视记者和像公安局长之类的政府官员,就未免有点耸人听闻乃至不可思议。尽管这样不自觉受制于权力差序格局的思维不那么让人舒服,但这种思维本身,已经足以证明福佳大化的所作所为恶劣、猖狂到了什么地步。

  福佳·大化的恶劣和猖狂逼使公众去探寻其根脉,毕竟“上面有人”每每并非一句搞笑的电视剧台词而已。

  据了解,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由福佳集团和大化集团合资建设,而福佳集团和大化集团在大连市的经济版图中堪称一言九鼎,前者是大连市政府重点扶持的股份制企业,大连市十大著名民营企业之一,后者则是中国石油化工企业100强之一,由大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作为民营大佬和国企巨头强强联合的产物,福佳·大化的主业就是PX(对二甲苯)芳烃项目,PX是一种基本的有机化工原料,属芳烃化合物,如果这种化合物暴露在空气中或者遇水之后,甚至没有处在密闭状态都会对人产生危害。

  福佳·大化的防波堤坝现在既然已经被冲垮,剧毒化学品到底有没有泄漏,如果有,又有多少泄漏,是所有大连市民为之担忧的严峻问题。目前看来,福佳·大化用以回答这个疑问的,除了封锁,就是暴力。封锁现场不让记者靠近乃至大打出手,其目的堪称昭然若揭。而让人奇怪的是,就在央视记者被打之后,有关方面紧接着发了一个消息,引述“大连市相关部门的表示”称,大连福佳大化未发现有毒气体泄漏迹象。这样的消息除了让公众佩服福佳大化的强大公关能力之外,估计很难找到一点正面的意义,因为一个常识是,如果公众担心的事情根本没有发生,福佳·大化为什么会害怕采访,又有何必要抢夺摄像机并暴打记者?

  从某个角度来说,大连市民或许还要感谢福佳·大化的这些暴徒。正是他们的蛮横,让一个大连市民原本未必熟悉却又深刻影响其生活的化工项目浮出了水面。据大连市化工专家透露,PX芳烃项目选址,国际组织明确规定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以外的地方进行生产,福佳·大化项目则距大连市区仅20公里,且处在大连的上风口,而该项目是在多数市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立项并开始建设的。

  不言而喻,城市是为了居民而存在,但在关系城市的布局规划和功能设计等重大问题上,一座城市的居民却往往缺乏基本的话语权。这样一种格局,决定了福佳·大化上马的PX芳烃项目并不是多么孤独的个案,抬眼四望,“化工围城”的城市面貌不是早已被舆论所诟病并警告过吗?类似的警告,我们不知道发生过些微的作用没有,无论大连还是其他城市。

  是的,牺牲居民的权利的确常常能够换来点东西,但包括公安局长等官员被打的一幕生动地告诉我们,怪物在一种被精心呵护的环境中成长,一旦其自觉足够强大时,哪怕呵护者,也终究会面对让人心寒的反噬。曾几何时,欺瞒或压倒民意,一个千夫所指的化工项目得以悄然上马是一件引以为得意的事情,但事实证明,当这个城市的大多数人感觉不安全时,谁是安全的,谁又能以局外人自居?

  不少项目,其危险性早为人所预知,但往往直到预言变成现实时,才会想起那些其实并不高明的预见。悲剧一再重演的重要原因是缺乏追责,当一座城市的居民都在惴惴不安时,理应找出那些必须为此负责的人来,才能算是对公众一个认真的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