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概念股遭双重打击 中企赴美上市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尽管中美日前宣布就中国概念股的监管取得进展,但这并不能挽救中概股又因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而再遭重创。双重打击之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再添阴霾。已几度推迟上市步伐的土豆上市之路再添变数,而此前双双宣布延期在美国上市的盛大文学和迅雷也可能再次放慢上市脚步。

  中美联合监管获进展

  8月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中美联合新闻稿。新闻稿指出,7月11日至12日,中国证监会、中国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跨境审计监管合作问题在京进行了讨论,中美双方在审计监管合作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易观资本高级分析师刘冠吾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证监会此举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就算这些公司的资本运作在美国,但中国仍会给予关注和帮助,“这无疑是提升了海外监管部门对中概股的认可度。”外界猜测,此次会谈的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频频传出财务造假的丑闻。很多丑闻都是因为企业雇用不知名的小型审计公司,粉饰财报造成的。

  证监会指出,本次会谈的重要目的就是将把财务造假中的重要一环———会计师事务所,纳入跨境联合监管的范围。双方就今后一段时间内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步骤进行了探讨,其中包括中国证监会与中国财政部派代表团访问美国,以及互派人员观察对方监管机构实施会计师事务所检查等。

  中概股遭双重打击

  这边厢,中美联合监管合作尚未及在拯救中概股声誉有所作为,那边厢,中概股又因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而再遭重创。上周五晚间,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的信用评级从AAA下调到AA+,信用前景定为负面,由此引发全球股市大跳水。8月9日凌晨,中国概念股全线下挫跌势凶猛,共有19只股票跌幅超过10%,其中8只股票跌幅超15%,其中UT斯达康大跌19.85%为概念股跌幅榜首,11只股票跌幅在10-15%之间。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此发表讲话,驳斥了标准普尔降低美国信用评级的做法。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的经济依赖于政府的支持,在欧洲债务、华盛顿僵局和不断放缓的美国经济的共同作用下,民众早就怀疑政府是否仍有能力维持经济的正常运转。

  优酷CEO古永锵日前在Q2财报会议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中,投资者只需要关心自己所购股票的公司实力是否雄厚。“暴跌其实是全球现象,并非中国现象,或者中国概念股现象,更不可以说是优酷现象。”他同时指出,其实中国互联网发展这十几年也经过了多次的变化,市场的震荡促进这个行业整合和行业的变革。

  土豆上市再添阴影

  中国概念股跌势汹涌,视频领域也不能幸免惨被波及。其中,优酷网和酷六传媒的跌幅均超过9%,这也给正在筹备上市的土豆增添了阴影。

  昨日收盘后,酷6股价只跌剩1.98美元,下跌幅度为10%。这个股价是酷6借壳上市以来的最低点。而优酷虽然Q2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净收入同比增长178%达到3060万美元,净亏损435万美元同比降低了55%,但是昨日跌幅为9.09%,收盘股价为25.79美元,达到近52周股价新低。

  酷6和优酷的双双下跌将即将上市的土豆拖入阴霾,土豆能否在8月内上市又成疑云,而此前双双宣布延期在美国上市的盛大文学和迅雷也可能再次放慢上市脚步。

  刘冠吾指出,土豆IPO箭在弦上,路演已经开始,虽然投资者可能会因为市场的重挫而缩减购买额度,但是对于土豆来说“流着血也要往前冲了,否则更加无法预知下一步”。古永锵则认为,资本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上市的门槛更高,但是对一个强的公司超越这个门槛也可以上市,当然它的估价会比好的市场低一些。

  中概股股价再遭重创

  公司 涨跌幅

  UT斯达康 -19.85%

  中华网投资集团-18.94%

  航美传媒 -17.71%

  永新视博 -17.45%

  世纪互联 -16.19%

  中芯国际 -15.44%

  斯凯网络 -15.09%

  网秦 -15.07%

  正保远程教育 -13.00%

  侨兴移动 -12.64%

  淘米 -12.27%

  德信无线 -11.92%

  华视传媒 -11.84%

  金融界 -11.44%

  人人网 -11.42%

  前程无忧 -10.54%

  无锡尚德 -10.51%

  麦考林 -10.10%

  酷六传媒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