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标普何以搅动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轮全球股市暴跌的幕后“推手”,是位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标普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为“AA+”。

  一个“标普”,何以拥有如此影响力?

  专家分析,信用评级机构被视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至关重要的枢纽之一,掌控着全球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定价权。美国在“二战”后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内一直保持着全球最大资本输出国的地位,信用评级是美国评定投资风险、选择投资项目的重要参考依据。

  美国评级机构在国际评级业中处于垄断地位。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显示,在全球所有参加信用评级的银行和公司中,穆迪涵盖了80%的银行和78%的公司,标普涵盖了37%的银行和66%的公司,惠誉涵盖了27%的银行和8%的公司。这三家机构中,最“年轻”的惠誉历史也已近百年。

  专家分析称,信用评级是一种“公信力产品”。

  “三大评级机构对全球经济的深刻影响进一步说明,诚信是经济生活的基石,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尤其是在金融领域、虚拟经济领域,‘信用话语权’有着决定性作用。”上海市征信办信用管理处处长胡爱军说。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其中因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各种损失达到2000亿元。

  此次标普降级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显示了当今信用社会对评级的高度依赖,也再次证明评级的影响力和掌握国际评级话语权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