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餐饮业过度浪费将加大耕地承受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新伟

  实习记者 乔超报道

  满满一大碗的酸辣汤只舀了一两勺,一盘豆豉油麦菜只下了豆豉,米饭也动了一小半……客人“埋单”了也没要求“打包”带走,这是记者在8月10日中午,在北京一家普通餐馆用餐时看到的一幕,每天这样的场景在大街小巷的餐厅里都会发生无数次。

  餐饮行业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而这些垃圾中很大一部分是没有吃完而被浪费掉的食物,以前顾客吃饭喜欢“有余”,一桌子菜浪费三分之一也都是很平常的事,而且这种严重的餐厨垃圾问题在餐饮行业非常普遍。

  据一家自助餐厅的大堂经理介绍,他曾做过统计,餐厅每天浪费掉的食物占总成本的两成左右。顾客的浪费增加了商家的成本。这位经理还表示,如果能将浪费控制住,他们很愿意将节省的资金用于增加菜品花样和提高菜品档次上。“希望用餐者在就餐时能吃多少取多少,不要浪费。”他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为此,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农民需要喂3公斤粮食才能获得1公斤猪肉,对于牛肉,比例更高达7比1。国民收入迅猛增长,越来越富裕的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以大米和小麦为主食,餐桌上大鱼大肉的生产也需要大量饲料,而饲料绝大部分来源于粮食,过去25年,世界肉类消费量翻倍,并在继续增长。普通餐馆一桌饭菜一般至少会剩下10%甚至更多,一家餐馆平均每天就要倒掉50公斤剩饭菜,这样算来,全国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就高达1000亿元以上。按较保守的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餐饮消费中,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小小一桌菜的背后,是农民付出的巨大汗水与劳动。

  除了餐桌上的肉食消耗在持续增长,餐桌上的酒浪费也相当惊人,目前全国有近4万家白酒生产企业,2010年的白酒产量超过890万吨。据此推算,仅白酒一类,每年就要消耗1270万吨左右的粮食。啤酒生产同样消耗粮食,2010年中国啤酒年产量4483万吨,仅大麦麦芽一项就需要近2240万吨。

  如此巨大的粮食消耗量与近年来提出的“绿色低碳餐饮”相违背,低碳饮食在国外已持续了30多年。在中国,人们低碳观念的深化和接受度也在逐步提高,合理、适量点菜,不仅是给自己的荷包“减负”,还可同时降低酒店的垃圾处理费用,并且减轻环卫部门的压力,可谓一举三得。中国人口超过13亿,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5亩,是世界人均值的1/4,如此宝贵的耕地,每年还以千万亩的速度在消失。过度的餐饮浪费将会加大耕地的承受力,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和经济损失,难怪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会痛斥粮食浪费现象:“我国粮食浪费现象惊人,估算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分析,对于餐饮业,我国的强制性法律向来关注食品质量、卫生及安全的就餐环境,主要是约束饭店的行为,进而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一般对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则很少触及,这是因为对食物的消费带有强烈的私人性、自主性,国家不宜强制性介入。因此,强制性法律在餐饮浪费的现象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

  在餐饮行业,要想做到低碳,需经营者和消费者紧密配合,形成餐饮经营和消费的良性循环。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不忘节约点餐,减少浪费。“适可而点”的观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根据就餐人数点餐,不够再点,餐饮行业的服务人员也应合理向客人建议。当然到饭店就餐,不可能完全杜绝剩饭、剩菜、剩下酒水等现象。剩菜、剩饭可以“打包”,而酒水却都因没有办法处理而白白浪费了。不过有的餐饮企业已经注意到了,能为消费者提供存酒服务,以备下次再用,这样既环保,又引导了下次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