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九成以上存银行 低收益致福利损失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羚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0年末,全国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已达到24309亿元。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由于受制于基金管理政策的约束,这笔巨额资金九成以上存在各大银行,低收益导致的福利损失正在蚕食着参保人群的利益。

  据人保部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3886亿元。加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年底结存的423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已经超过2.4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以购买债券和委托运营的方式进行投资的社保基金占基金总额的比例不足一成。

  根据现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制度,社会保险基金仅有少量个人账户资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其余只能采取存银行和买国债等管理方式。

  人保部此次公布的社会保险基金相关信息中没有包括基金收益的内容。但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计算,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可能不足2%。

  考虑到近年来高企不下的CPI,现行社保基金管理政策造成的福利损失已经非常巨大。

  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受托管理9个省区市的个人账户资金,资金权益439.53亿元,年均收益率达18.9%。

  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3.71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2809亿元。据统计,企业年金2006年至2009年平均收益率为10.5%,也远远高于社会保险基金的收益率。

  郑秉文分析,如果取10%为基准收益率,剔除基本社保五险基金2%的名义收益率之后,1997年以来五险基金的利息损失高达6000亿元以上,相当于抵消了同期财政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所有补贴。

  为此,多位社保学者曾经呼吁要改革社保基金的管理制度,以市场化的运作保证巨额社保基金的增值。据社保专家、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介绍,《社会保险法》第一稿中曾经包括“个人账户资金可采取市场化运行机制”等内容。但是在正式公布时,令她感到失望的是,这一部分内容被删去了。

  “这就意味着,个人账户资金市场化运行的路子在立法层面已经被堵死。”李珍表示。

  据郑秉文测算,到2020年,仅养老保险基金滚存余额就将超过10万亿元。届时收益率损失将更大。他建议,短期内可通过发行特种定向社保国债,将利息损失尽量降低。中长期则是通过对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社保基金投资体制的市场化与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提高整体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