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是如何获得今日巨大权力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晚间消息,美国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被下调,引发全球股市暴跌,并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做出这一决定的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是如何获得如此大影响力的呢?以下为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相关报道。

  是谁给了标普向美国政府眼中扔沙子的权力?是美国政府自己。纽约大学斯登商业学院教授怀特(Lawrence J. White)指出,“这确实很讽刺,所有的这一切。”

  故事要从19世纪美国铁路的兴起说起。在此之前,大多数贷款都很简单。你借钱给公司,至少你会知道其店铺和工厂在什么地方。但在整个美国大陆铺设铁路却需要在当时来说前所未闻的巨额资本,这实际上就如同让投资者将钱洒向了广大的荒芜之地。

  怀特称,“当时有如此之多的铁路正在修建中,投资者想知道借给谁的钱最可能收回来。”1860年,普尔(Enter Henry Varnum Poor)出版了一本很厚的书,书中的内容都是各铁路的财务细节情况。最终,这为一个行业的确定开辟了道路。

  1909年,另一个人穆迪(John Moody)也进入到铁路研究报告领域。他是第一个使用字母进行评级的人。其后惠誉公司也开始使用。后来标准公司与普尔的公司合并,形成了存在至今的标普公司。

  很快,三家公司的业务都迅速发展。怀特称,“在1920年代以前,股市一直蓬勃发展,放贷者需要越来越多的借款者信息,他们想知道谁的风险大,谁的风险小。”但那时贷款评级只是投资者花钱购买的一项服务,并不具有现在如此大的影响力。

  是美国政府改变了这一切。1929年股市崩溃、美国进入大萧条时期后,政府开始监管银行风险情况,其中就包括监控银行所投资债券的质量情况。怀特指出,关键一点是政府说债券必须由一家私人机构来评级,“这个工作被外包了,外包给数家第三方的私人评级公司。几十年来,评级机构在区分债务质量好坏上干得不错”。

  1960年代末,评级行业发生了变化。评级机构不再向投资者收费,转而向债券发行商收费。怀特将这一变化归因于“高速复印机”的发明。他指出,评级机构非常害怕,担心投资者免费转发其评级信息,所以评级机构开始向公司收费。这一变化在很长一段时间运行得很好。

  然而,在过去十年的丑闻中,评级机构表现相当糟糕。它们无视安容公司(Enron)迫近的破产征兆,它们给予众多次级抵押贷款债券AAA级评级。

  次贷危机后,美国国会甚至立法下令监管部门停止如以往那样依赖评级机构,但改变数十年的特殊习惯是不容易的,监管者仍在探寻如何才能不依赖评级机构。(俊逸)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评级机构
  • 怀特
  • 外包
  • 权力
  • 监管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