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国际总裁:美债危机倒逼国际评级体系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债务危机让世界各国对美国的信用产生了新的认识。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国际)率先下调了美国信用等级,继而标普又摘掉了美国AAA信用桂冠。评级信息的发布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应,信用评级对世界经济安全的特殊作用凸显无遗。

  资本主义生产与消费的矛盾推动人类进行了一场世界信用革命。为满足资本扩张对消费的需要,信用被融入了社会再生产的全过程,信用关系构成现代社会的经济基础,全面影响人类的经济社会活动。债权人和债务人构成的信用关系社会化、全球化,由信用体系把世界连为一体是信用革命的成果。正是这个原因,国际信用关系状况关系全球宏观经济走势,在世界信用链条中,债务风险最大的环节也是信用关系最为薄弱的部分。

  美债违约风险牵动着债权人的资产安全,一旦违约将会破坏美国政府与债权人的信用关系。全球信用关系是以美国为中心建立起来的,作为世界最大债务国,美国信用风险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力不言而喻。评级话语权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投资人肯把钱借给美国,是因为标普、穆迪、惠誉告诉他们美国的信用级别是AAA,美国政府没有违约风险。这个评级信息忽视了美国财政长期收不抵支,严重依赖债务收入,不断突破债务上限的趋势,向世界输出错误信息,终于使美国走向危机边缘。三家评级机构长期运用话语权掩盖美债信用风险,其实也是违背债权债务关系基本原理、债权国丧失评级话语权的必然结果。

  人类已进入信用关系为经济基础的社会发展阶段,评级话语权关系人类社会安全发展。负债累累的发达债务经济体仍然具有世界宏观经济发展走势的操控权,它们所凭借的正是国际评级话语权。世界各国正在从美债危机中吸取教训,除了已经起步的中国评级机构,欧盟、俄罗斯也要组建自己的评级机构。美国评级机构的垄断正在倒逼其他国家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债权国还没有获得足够的国际评级话语权,主导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健康发展的能力不足。债权国一方面为防止世界债权债务体系出现危机做出贡献,同时还要承受这个体系的干扰和破坏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债权国,中国的发展关系世界经济走向,中国需要一个安全有序的国际宏观经济环境,而世界经济的复苏也需要中国的投资和消费的拉动。改革由债务国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准确反映一国经济状况和信用级别,对维护国际信用关系稳定可持续发展、保障世界宏观经济健康运行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