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募资使用率仅4% 九安医疗过半超募补流动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一年时间,募投资金使用率只有4%,超过半数超募资金都用于补充流动性不足,这就是去年6月才上市的九安医疗(002432).

  根据《投资快报》记者的追踪调查,曾经被公司描述得锦绣前程的募投项目,不但募投资金使用率低下,还延迟了募投项目的进展。另外,九安医疗还动用了1.8亿的超募资金去弥补公司的流动性不足。而这种做法,已经背离了公司上市融资的初衷。

  上市前募投项目描绘“蓝图”

  去年6月,成功登陆中小板的九安医疗旋即腰缠万贯,共募集6个亿,扣除最终确认的发行费用2291.4万元,最终募净额为5.78亿元。而按照原计划,预计只募集2.36亿元,也就是说超募了3.42亿元。

  上市之前,九安医疗对募投项目的发展前景描绘出一张“蓝图”,并对募投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有十足信心。

  根据记者调查,公司的募投资金计划用于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细分的项目包括有建筑工程、生产车间建设、设备采购、检测试验室、自动化仓库以及研发中心等项目,募投项目预计总投资2.36亿元。

  在招股书中,九安医疗也对募投项目的前景描述得锦绣前程。“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通过建设新厂区、增加研发投入、扩充现有产品产能、形成新产品产能、自行生产重要部件、完善物流体系等途径,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另外,九安医疗也对募投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胸有成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且全部达产后,正常年营业收入7.82亿元,正常年利润总额为1.16亿元。”

  募投资金仅使用4%

  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募集资金仍然趴在账户上睡大觉,投入到募投项目的资金比例很低。

  按照公司上市前的计划,募资将用于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额为2.36亿元。但新近披露的半年报令九安医疗的募投方向露出了马脚。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在该项目上只累计投入了2417万元,相比起5.78亿元的募资总额,募资使用率仅为4.18%。

  更令人疑惑的是,上市还不到一年,九安医疗还悄悄地延迟了原计划的募投项目。今年7月份,公司发布了一则“变更募资项目部分内容的实施方式及调整项目投资进度的公告”。根据变更后的募资使用情况,原来预计实施到今年8月的募投项目,将推迟到2012年8月。

  如果按照上市前拟定的计划,今年上半年,公司就应该在募投项目上投入1.50亿元,上市后第二年就用完全部募投资金。但是截至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在募投项目上只投入了2417万元,这个数字与公司原计划的金额相去甚远。

  另外,按照现在的进展,募投项目仍然停留在基础建设阶段。根据今年半年报提供的信息,募投项目至今仍未产生一分钱的利润。

  过半数超募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

  募投项目停滞不前,那么超募资金又用在什么地方呢?《投资快报》记者对公司募集资金的追踪调查后发现,在设立了一家海外子公司之后,九安医疗将超募资金基本上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了。

  去年11月,九安医疗使用800万超募资金设立九安医疗美国有限公司。公司方面表示,“该公司作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具体负责本公司各种产品在北美市场的销售及推广。”

  但这只是九安医疗唯一一笔用于“正途”的超募资金,此后,九安医疗便一再动用超募资金用作它途。

  公司去年6月10日上市,在上市后的20日,九安医疗就迫不及待地把超募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了。根据当时的公告,拟以8,000万元超募资金永久性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原材料采购付款、生产研发设备采购付款等方面。

  今年7月份,又准备动用超募资金。根据公告,拟再次使用1亿元超募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九安医疗对使用这部分超募资金的理由也显得底气十足:“通过补充流动资金,既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又可为公司节省较高的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如此一来,九安医疗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数额高达1.8亿,按照3.42亿元的超募资金来计算,现在用于补充流动性不足的超募资金占比53%。

  募投项目被迫延期,上市一年多募资使用率只有4%,而超募资金大部分都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上市后募投项目与超募资金冰火两重天的遭遇,已经与当初九安医疗上市时的初衷背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