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防损难了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5月份,围绕故宫博物院的“扒粪”运动持续升级。在追究事实真相的同时,人们也开始对文物、艺术品的收藏安全越发担忧。为此,记者采访了苏黎世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苏黎世保险”)商业险部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指出:“文物、艺术品保险让收藏者和保险商陷入‘两难’,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保险公司与评估机构合作,共同完善专业配套的防损服务链。”

  记者从上海几家已经推出文化产业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了解到,自故宫文物被盗事件曝光后,首批支持文化产业试点的保险公司曾力推艺术品相关保险,但半年多时间里,该险种乏人问津。

  毋庸置疑,购买艺术品保险是最直接的风险管控手段。苏黎世保险认为,在购买艺术品保险之前,关键的一个流程就是,保险公司会聘请独立的艺术行业顾问或评估机构进行商业价值评估。

  “造成艺术品保险乏人问津,国内保险商意兴阑珊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观念问题,由于艺术品价值高,巨大的保费让客户望而却步;二是文物具有惟一性,标的很难确定价值,保险公司一般不轻易给其投保,尤其是对艺术品所在环境的安全保障情况不确定。”上述负责人直言,但可惜的是,国内缺少真正具有公信力的艺术品评估鉴定机构。更重要的是,国内缺乏专业配套的防损服务链,造成保额难以确定并导致无法开展此业务。

  “鉴于艺术品保险的特殊性以及文物的惟一性,尤其是标的物价值评估的高难度系数以及复杂的艺术品风险管控市场环境。”上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苏黎世仅在英国伦敦开展艺术品保险的相关业务,国内仍未推出这类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