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困难户租公租房可获补贴 年内或配租两万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记者从市住保办了解到,本市将对轮候公租房的困难家庭给予租金补贴。未来,公租房租金按市场定价,租户进行分档补贴,具体如何分档仍在研究中。同时,公租房申请、配租将继续以区县为主,全市统筹。

  >>配租年内争取达两万套

  前天下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规范管理等事项,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规范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本市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加快解决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记者昨天从市住保办了解到,今年竣工的公租房项目,将在三季度前配租完毕;明年竣工的项目,将在今年四季度前配租完毕。今年年初,北京市确定了配售1万套以上公租房,力争配租2万套以上,同时建设、收购6万套公租房。住保办相关负责人称“此目标一定能完成,也必须完成”。

  >>租金市场定价分档补贴

  会议同时指出,本市将积极探索建立公共租赁住房长效运营机制,落实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加强准入和配租管理,明确租金和补贴标准,逐步统一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渠道。

  对此,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租房的申请、审核还是坚持“区县主导,全市统筹”的管理体制。对于一些正在轮候公租房的困难家庭,正在研究给予一定的补贴,提高困难家庭在轮候期间对房租的支付能力。补贴标准明确为“按市场定价,分档补贴”,根据不同类家庭的情况进行差别化补贴,具体的分档标准仍在研究中。同时,北京将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就业人员和单身家庭承租公租房,引导轮候其他政策房的家庭通过租赁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对于经适房和限价房将完善配套政策,优先配售给年长、轮候时间长、住房特别困难的家庭。

  >>管理政府负责物业服务

  会议指出,本市将明确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规范管理的政府责任,明确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规范管理的不同渠道。政府多措并举,社会多方建设,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

  今年6月底,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成为政府持有公租房项目的主体,负责公租房出租后的租赁管理和物业服务。今后,由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负责的公租房项目,将由其负责租赁管理,公租房的承租家庭与其签订租赁协议,同时还可以选聘物业公司,为公租房租户提供物业服务。

  此外,北京将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就业人员和单身家庭承租公租房,引导轮候家庭通过租赁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对于经适房和限价房将完善配套政策,优先配售给年长、轮候时间长、住房特别困难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