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江经济带将成向东盟开放门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共同编制的《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在南宁正式通过专家验收评审。根据《规划》,西江经济带将打造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门户区和贯穿中国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的又一条沿江国土空间开发主轴。

  《规划》认为,西江经济带应着力增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的功能,以创新国际区域合作机制为引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为推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提供动力;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后盾,推进与东南亚的紧密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打造中国同周边国家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一体化区域板块。

  与此同时,西江经济带还应发挥其对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作用,提升西南地区经济的国际化水平,到2030年,最终形成与东盟、粤港澳、西南三大板块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打造对外开放的核心影响力和控制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道喜认为,《规划》是当前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非常重要的成果,对今后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广西“两区一带”(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桂西资源富集区)协调发展格局的形成,乃至整个西江流域、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