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群众反映问题不能打局长电话的环保局长被停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福州8月10日电 8月7日,天涯等网络论坛出现一篇《史上最牛环保局长——我很值钱,一般群众不能打我电话!》的帖文并迅速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帖文称:史上“最牛局长”、福建省长乐市环保局局长陈桂光在接听记者反映当地一家企业因环保问题与村民发生冲突的采访电话时称:“你也不要打我电话,一打就打局长,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你随便的一个群众就打我电话……” 对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赶赴长乐市进行调查核实。长乐市有关方面此后发布消息说,目前已对陈桂光做出停职的处理决定。

  8日下午,记者在长乐市古槐镇龙田村采访。村民郑传仕、黄宗玲等人告诉记者说,因为环保问题,村民与当地新仲申机械公司矛盾激化,今年以来,村民多次到省、市环保部门反映新仲申机械公司污染环境,导致200多位村民出现咽喉痛、眼睛模糊、皮肤干痒等的情况。7月上旬,村民先后3次打砸机械厂,目前机械厂已处于停工状态。

  村民反映说,新仲申机械公司在没有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的情况下长期违规生产,环保部门却一直没有严肃查处。在村民的不断申诉上访下环保部门才于今年6月出具了要求公司限期整改的决定书,但目前公司还没有完成整改。

  新仲申机械公司副总经理方东海对记者说,没有证据证明村民出现的咽喉痛、眼睛模糊、皮肤干痒等情况与公司生产有关,公司现已停产,正在进行整改,争取尽早通过环保验收。

  记者从长乐市委有关方面采访了解到,帖文反映陈桂光的言行属实,陈桂光目前正在境外休假,市委有关部门已经通过电话对其进行了诫勉教育,陈桂光诚恳地接受了教育,并承认当时的错误。9日晚间,长乐市委发布消息说,对陈桂光做出停职的处理决定。

  一些网民和专家指出,当前一些基层官员“雷人”语言层出不穷,其本质就是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仆意识缺失。

  网民“温希庆”在博客中说,一句堂而皇之的“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真真切切的显示出,在此类官员的头脑里早就没有了百姓,只有钱财。

  一些网民说,现今确实有一些当权者偏离了群众路线,说话做事不是建立在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更多考虑的是个人得失,而不是人民的利益。

  厦门勤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凌认为,应当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权力在法律和道德的轨道上运行,通过完善的监督和问责机制驯服“傲慢的权力”,使官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