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人眼中的他信家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汤向阳 英禄于八月五号被正式任命为泰国总理,成为了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关于他信、英禄家族的评论也再次在泰国民众中蔓延开来。

  在我访问的四位泰国人中,有三位都是典型的中产阶级,另外一位则是出生农民的、现在从事有机农业开发的"半农民",一位言谈爽利的女士。

  前面三人都不喜欢他信和英禄家族,也很不高兴英禄当选。鉴于他们的中产身份,这不奇怪。奇怪的是,最后一位受访者也对英禄不买账。

  "他们(红衫军)去年纵火,差点烧了曼谷邮报的办公大楼。这是不对的。"

  除了反对红衫军的暴力行径,(坦率说,这种行为并不多见。笔者在泰国四个月,从未见过任何暴力行为),这位女士还很反感英禄为了赢得农民的支持,许下诸多并不一定能兑现的诺言。

  "每年给农村学生提供八十万台IPAD2,钱从哪里来?又如何保证这些电脑会被公平分配?"

  英禄同时许诺要将大学生的最低薪水从目前的三百美元提高到五百美元。这一点,除了上述这位女士颇不以为然意外,中产受访者同样质疑:泰国目前经济并不景气,钱从何处来?

  但是泰国社会也并不乏支持英禄和他信的人。

  "他信是少见的会算帐的总理。泰国政府预算一直很紧。在他之前,每一任政府都计划修建新机场,但最终只有他信做到了。"

  作出上述评论的是一位典型泰国中产。他在曼谷近郊有一套别墅,在市区拥有一套公寓。他认为,与其兄长一样,英禄也出生商界,还拥有海外留学背景。他认为英禄当选或许将重振泰国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泰国中产曾有留学美国的经历。这或许是他虽然并不高兴英禄当选,但是仍然能对她寄予希望的原因所在。

  与之相反,泰国土生土长的中产人士对这位海归女首相的态度则要冷淡得多。

  “英禄当选后,希望她不要不顾民意,赦免他信;也不要试图为他信翻案---那都是已经确定的(罪行)。”

  这位受访者出身贫困,在佛教寺庙接受了13年的教育之后,靠着自身勤奋努力才在曼谷站稳了脚跟。他三年前在曼谷近郊买了一套复式楼,属于典型的泰国新兴中产。

  问他如何看待英禄的政治前景,他表示“很难预测”。

  “国王不喜欢他信,但是王储喜欢他,也许也会因此喜欢他的妹妹。但问题是:我们不喜欢王储。”

  这似乎是一个解不开的结。如果再加上军方不高兴英禄当选、却又不得不接受民选结果的心态,事情就更复杂了。

  然而,无论民意如何复杂,英禄已经是泰国首相。虽然这四位受访者都不喜欢她,但是仍然希望她能为泰国社会带来一些改变。

  “至少她能帮助提升泰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和参政热情。在这之前,很多泰国人都认为女人是不适合参与政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