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华教授蔡继明状告百度获赔1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建议取消十一长假遭到网友辱骂,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将百度贴吧的运营方百度公司起诉至法院。记者11日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二审改判百度公司赔偿蔡继明精神抚慰金10万元。

  蔡继明诉称,国务院宣布取消五一黄金周后,一些网友认为这与他取消十一长假的建议有关。于是经常有人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对他进行人身攻击。后来他发现百度贴吧中有一个“蔡继明吧”,贴吧里有人公布了他的电子邮箱、家庭电话和手机,致使他经常遭到匿名电话、短信的辱骂。

  蔡继明认为,作为百度贴吧的运营方,百度公司没有尽到对网站内容进行审核的义务,导致其名誉权、隐私权受到侵害,遂诉请法院判令百度公司删除贴吧中侵犯其人身权利的言论、关闭“蔡继明吧”并向其公开道歉,同时赔偿其精神损失费200万元。

  百度公司辩称,百度贴吧属于电子公告服务,贴吧的名称和帖子内容均由网友发布,按法律规定应由发布者承担责任。作为贴吧的经营者,百度公司承担的只是管理责任。此外,发现违规内容后,百度公司及时进行了删除,已经充分地承担了管理责任,因此不承担侵权责任。

  在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其索赔请求后,蔡继明不服提出上诉。北京市一中院经审理认为,百度公司怠于履行事后管理的义务,致使网络用户侵犯蔡继明的损害后果扩大,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遂判决百度公司赔偿蔡继明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公证费50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