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91亿限售股下周解禁 成全年最高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陈俞伊

  下周限售股解禁191亿股,创出年内新高!同时,这一数量也将是全年峰值。其中,中国南车和光大银行两大蓝筹股联手贡献177亿股,占下周解禁总量的93%。

  海量解禁引来 “暴风雨”?未必。

  海量解禁或是“纸老虎”

  数据显示,下周光大银行解禁总量为112.17亿股,包括30亿股的战略配售股和82.17亿股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占限售股解禁总量的58.69%;中国南车下周将解禁流通65.20亿股,占限售股解禁总量的34.11%。

  参与光大银行IPO时战略配售的30家公司,当时获配的30亿股限售股份此次全部解禁。然而,当时战略配售价为3.1元,现在复权后的价格为3.2元,参与配售的公司账面浮盈很少,考虑到监管层维稳,这些国有企业减持光大银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光大银行另外82.17亿股限售股和中国南车的65.20亿股限售股都是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涉及解禁的公司包括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等国有企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涉及两大蓝筹股首发原始股解禁的公司来看,多为国有企业,且账面浮盈有限,他们解禁后,套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虽然涉及光大银行和中国南车的限售股解禁量很大,但对个股及市场的影响都有限。

  下周有上海普天和鼎立股份2只个股涉及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值得注意的是,两股增发时间都是2008年,持股成本较低,参与机构账面有一定浮盈,遭抛售可能较大。另外,除光大和南方外还有泸电股份、嘉事堂等4只个股涉及首发原始股东解禁,原始股东持股成本低,且占已流通比例比较大,解禁后,他们套现的可能性较大,需要投资者警惕。

  解禁总市值886亿元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将有涉及13只个股的191.12亿股限售股解禁,相比上周暴增18倍。若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为886.11亿元,较本周也增长362%。解禁股中,沪市将有涉及5只个股的179.82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到下周解禁总量的94.18%,解禁市值725.84亿元;深市则有8只个股的11.30亿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5.91%,解禁市值160.28亿元。相比之下,下周沪市面临的解禁压力大得多。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解禁力量来自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战略配售股。其中将有涉及6只个股的157.92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占下周解禁总量的82.63%;有1只个股的30亿战略配售股,占下周解禁总量的15.70%。此外,下周还有4只个股涉及0.40亿股首发机构配股,2只个股涉及1.63亿股股改限售股和2只个股涉及1.16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股。

  从具体个股解禁情况来看,下周有陕天然气和鼎立股份的限售股解禁后将会实现全流通,且陕天然气解禁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比例达到408.42%。次外,还有光大银行、中国南车、泸电股份、嘉事堂和上海普天5只个股解禁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比例超过100%,且有2只个股比例超过400%,3只个股超过200%。解禁后,其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的扩容。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普天不管是股改限售股还是定向增发限售股,相比现在股价来说,持股成本都较大,个股或面临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限售股
  • 下周
  • 解禁
  • 全年
  • 最高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