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持续走强债务高筑 日本经济复苏遭双重挤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经济正遭受日元升值的严重冲击。在11日东京汇市中,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下跌至76.64日元,创二战以来在东京汇市的最低纪录。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日元的“单边升值”态势将危及日本经济。

  同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市场预计,该法案将在本月底之前获参议院审议通过并正式生效。这是日本政府发行赤字国债所必需的前提条件,也是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辞职三个条件中的第二个。这意味着在本月月底,日本的债务负担、财政纪律和政坛动荡等问题将再次被市场关注。

  强势日元施压经济复苏

  日本私营部门,特别是日本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恢复能力要好于预期。日本政府近期公布的工矿业部门生产指数、出口数据和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等都给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带来“惊喜”。

  日本内阁府11日公布数据称,6月日本核心机械订单环比增长7.7%,增幅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7%,为第二个月取得正增长,表明日本企业的支出意愿在提高,私营部门看好本国经济增长前景。内阁府11日还上调了订单动向的总体形势评估,从“虽然处于回升趋势,但局部呈现疲软迹象”上调为“处于回升趋势”。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上调评估。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表示,尽管地震后日本经济出现大幅度萎缩,但是企业的核心机械订单似乎没有出现大幅下滑,“我们预计日本的核心机械订单和资本支出指数将在今年下半年保持扩张态势”。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也表示:“企业对其资本支出计划表现出充足的信心。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民众认为日本地震后的经济下滑仅是暂时的。”

  不过,作为日本震后经济难得的“亮点”,日企的盈利前景在近期遭遇日元持续走高的打压。

  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日元对美元汇率在过去一个月里累计升值逾4%,为各主要货币升值榜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瑞士法郎。尽管日本央行在本月4日动用4.5万亿日元资金对汇市进行了干预,创单日干预汇市规模之最,但日元走高态势至今未改。

  日本内阁府表示,日元的持续走强将削弱企业的支出意愿,原因是日元升值将促使日企加速产能外迁。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则表示,日元的“单边升值”态势将危及日本经济。

  债务“顽疾”难治愈

  除了近期日元走强困扰经济复苏外,日本长期的债务负担“顽疾”近日又被放大,并引发了市场担忧。

  日本众议院11日通过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是日本政府发行赤字国债所必需的一项法律,并将在财年预算执行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根据该法案,日本政府本财年将发行37万亿日元(约合4805亿美元)国债。这将为日本政府推出本财年的第三次补充预算法案奠定财务基础,意味着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将进一步走高。在日本国会此前通过的总额为6万亿日元的两次补充预算案中,日本政府均避免以新发国债筹措资金。

  据日本财务省10日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政府债券、借款和融通票据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余额达到943.8万亿日元(约合12.2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3月底统计的日本国家债务余额为924.35万亿日元。另据初步估计,日本最新的国家债务余额与GDP的比重或已达到224%。而按日本内务省7月1日公布的日本总人口1.27亿人计算,日本目前人均债务水平已经高达738万日元。

  此外,目前日本首相菅直人离职的三个条件(“公债发行特例法案”、第二次补充预算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获得国会通过)已经有两个达成或接近达成,且“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在月底前通过的可能性也很高,因此今年8月或成为日本政坛的重要时间窗口。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日本执政的民主党领导层正考虑在本月28日举行该党代表选举,并在本届国会例会期间选出下一任首相。

  □本报记者 吴心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