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成功的秘诀:简单易行,碎片时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博成功的秘诀

  ——简单易行,碎片时间

  “织围脖”,微博爱好者对写微博的昵称,正在成为成千上万的网民每天必做的功课。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是社交网络的一种形态,是一种基于人际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人们通过电脑——当然,更多地可以通过手机,在等车、散步或者发呆的时候,完成与他人的沟通,于是,一分钟、两分钟这样的碎片时间,变得有意义起来,一种全新的人际交往方式,也随之开启。

  :简单易行、碎片时间。

  微博的概念最早出现在2003年,但在当时并不为互联网界所看好。2006年3月,博客的创始人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推出了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推特(Twitter),其英文原意为小鸟的叽叽喳喳声,用户每次可以输入140个以内的英文字母,这恰恰是一条短信的信息容量。

  微博在技术上缺乏先进性,140个英文字母的限制是个要命的局限。从后来的发展来看,微博显然依赖于手机的普及。而在欧美国家,人们长期以来不喜欢私人生活被打扰,不愿意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也不愿意在周末接听手机。

  微博的流行,几乎就是在不穿鞋的地方成功卖鞋的故事翻版。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撕裂的人际关系,似乎让微博大有用武之地。微博是那么“傻瓜”,那么简单,消耗的不过是一点碎片时间,用它来进行人际交往,不用那么刻意。人们可以轻易地上手,上手后,它对人际关系穿针引线,很快就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欧美国家的人们因为沟通的需求,开始频繁使用手机。统计显示,微博促进了手机在美国的普及。

  我国第一家带有微博色彩的网络平台是2007年开张的饭否网。2009年,一些功能更强大的微博新服务陆续出现,其中尤以当年6月推出的Follow5和8月推出的新浪微博最为抢眼。

  2010年国内微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几大门户网站推出微博服务,微博用户数不断攀升,微博在网络世界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至2011年6月,我国微博用户已增至1.95亿,微博在网民中的普及率从13.8%增至40.2%。

  相对于长篇大论的文章,微博似乎只是脱口而出的只言片语,很难进行精确的表达。然而,微博的迅速普及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既然每天都有亿万用户被微博的信息场所吸引,那么,微博必然会对人们的生活、思想产生巨大影响。只要人们还有增强人际沟通的渴望,只要碎片时间还存在,微博似乎就没有理由消失,除非出现一种更便捷的沟通技术。

  (光明网记者 张雪莹 杨 谷)

  微博的关键词

  ◆加关注、follow、收听与粉

  不管是加关注、follow、收听还是粉,虽然称呼不同,但其实它们的意思和功用都一样:即时了解被关注者或被粉者在微博上的各种动态并可以参与进去。相比之前的论坛与博客,微博的用户们更为主动。当他们开始关注一个人,就意味着他们在主动的获取被关注者的各种即时动态与信息,当他们转发、评论与回复时,就代表着他们在主动的介入到一些内容的交流传播中。主动接受和主动传播使得微博的传播效果和传播威力远远超过了论坛和博客等前辈们。

  ◆发布、转发、收藏和评论

  发布、转发、收藏和评论是微博最基础的使用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这些功能晒心情、秀图片、获取知识和资料及聊天讨论等。

  ◆@功能

  @在微博里就是“向某某人说”的意思。当你发布了“@昵称”的信息,对方能看到你发送的内容,并进行回复;同时发布的信息中的“@昵称”字眼,可以直接点击进入到这个人的页面,方便了大家认识更多朋友;另外,所有@你的信息也都会有一个汇总,用户可以在自己首页右侧中“@提到我的”里查看。

  ◆热点话题、标签、群组

  每个微博用户都可以给自己加入一定数量的标签,这些标签可以是短句子,也可以是一些关键词,以此来彰显自己的特点,对自己进行说明,同时方便进行圈子和群组的检索。

  ◆微博勋章

  勋章是用户在微博某项行为活跃的象征,微博将会根据你的不同行为的活跃度,为各用户提供不同类型的勋章。勋章是微博用户激励体系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