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看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6.4关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骤升176个基点,为1美元对人民币6.3991元。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升破6.40关口,并创下最大单日升幅。

  “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符合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是人民币走出连续跳升行情的宏观背景。

  丁志杰认为,短期看人民币升值主要受7月份贸易数据影响。7月份我国贸易顺差314.84亿美元,较6月份增加92.14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1月以来的新高,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解决不了贸易不平衡问题。数据显示,从2005年汇改以来至2010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5%,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14%,但人民币汇率升值没有使中国进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影响。有关专家认为,造成世界和有关国家贸易不平衡问题的主要原因并非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调整形成的结果。

  “对于外向型企业来说,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冲击更多是短期的,总体来看,将推动出口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丁志杰说,人民币的升值,会让一些低效率的企业要么退出出口市场,要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出口产品质量,从而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面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外贸企业要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增强汇率风险管理技能,尽量采用贸易融资、改变贸易结算方式、改用非美元货币结算等汇率避险方式。

  在美联储重申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的背景下,美元或将继续维持疲软走势,长期来看将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加大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而人民币升值则有利于对冲这一风险。

  “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胀的专用工具,但在目前国际背景下,确实有助于抑制和缓解通胀,尤其是输入型通胀。”丁志杰指出,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出口企业会通过调价转移部分压力,在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分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某些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行为。

  “毫无疑问,升值能够帮助控制通胀,尽管我国并不把汇率政策作为应对通胀的工具,但外汇储备增加一直是我国基础货币增加的最重要源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

  “国际市场的变化让人民币汇率加快调整的时间窗口进一步提前。”丁志杰说,应利用这一时机,扩大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的日均波幅,打破市场的单边升值预期,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升有降,从而进一步体现汇率形成机制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