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联方3706万资金占用 士兰微被指涉嫌信披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士兰微(600460.SH)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8524.64万元,同比下降28.66%,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同比下降33.33%。

  对于净利下降,士兰微董事会做了如下解释:由于生产投入和研发支出增加较多,而新增产能未能有效释放,导致公司净利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下滑。

  关联方3706万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士兰微年报一字未提

  然而,与净利下降相比,士兰微与关联方的往来更受投资者关注。

  8月11日,有投资者向中国资本证券网反应,士兰微没有在2010年报中披露关联方对其非经营性资金的占用情况。

  2010年3月8日,士兰微发布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有关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审计说明。

  上述说明显示,截止到2010年度末,关联方对士兰微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总计3706.62万元。

  证监会【2010】37号公告第2章第3条规定:上市公司应在年报“重大事项”部分如实披露关联交易及关联债务往来情况,明确披露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依据。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的,如报告期内发生新增资金占用,应详细披露资金占用的原因和责任人,如报告期内未完成清欠工作,应披露未完成清欠工作的具体原因、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已采取的清欠措施、预计完成清欠的时间等。

  而士兰微却没有按规定在2010年的年报中对3706.62万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相关情况进行披露。

  对此,士兰微证券部工作人员以证券代表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回应。

  8月11日,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薛洪增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士兰微没有在年报中披露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相关情况是一个重大漏洞,属信息披露违规。

  与关联企业8819.87万的资金拆借

  士兰微竟为子公司垫款!

  除了信披违规问题,投资者还反应,士兰微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也难以理解。

  士兰微2010年报披露,公司在报告期内从关联企业拆入资金8800万元。

  同时,士兰微2010年年报披露的另一项公司与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更让投资者吃惊。

  年报显示,士兰微的联营公司开曼OPART在2009年从上市公司拆借了19.87万元,截止到2010年底,开曼OPART还未归还该笔资金。

  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在2010年3月8日出具的士兰微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曾为博脉科技、士景电子、深兰微、士兰明芯等子公司垫款。

  投资者对士兰微与关联方之间的这些“垫款”行为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