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压力或再次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曾繁誉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两天内相继升破6.42、6.41、6.40三大关口,升值势头十分迅猛。由于未来3个月是我国传统出口旺季,贸易顺差走高很可能会继续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名义有效汇率贬值的态势可能会发生逆转。

  继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42之后,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91,较前一交易日波动176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两天内相继升破6.42、6.41、6.40三大关口,升值势头十分迅猛。

  8月11日,人民币对7种货币的汇率也罕见地全部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8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991元,1欧元兑人民币9.0720元,100日元兑人民币8.3132元,1港元兑人民币0.81939元,1英镑兑人民币10.3313元,人民币1元兑0.46950林吉特,人民币1元兑4.6067卢布。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教授丁志杰表示,在美元反弹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突破6.4,从短期看主要受昨日贸易数据影响。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出口总值175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1619.7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17.5%;同时,7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314.9亿美元,创2009年1月以来最高点,亦超市场预期。

  业内分析师认为,由于欧美经济疲软,未来几个月我国出口将呈现增幅下滑的趋势,而巨额顺差的出现将使人民币继续面临升值压力。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震荡或下行,我国在接下来的8月、9月、10月3个月的贸易顺差仍可能创出新高,因为接下来几个月是我国传统的出口旺季。

  丁志杰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符合经济基本面,即在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尽管自去年6月19日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整体呈升值趋势,截至今日已升值6.7%,但由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贬值,衡量人民币汇率整体水平的名义有效汇率反而贬值,从去年6月的117.42降至今年6月112.07。7月份,这种名义有效汇率贬值的趋势应该会逆转。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也认为,不能简单地看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应该把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与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走势(即有效汇率)区分开来。他指出:“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从年初以来到现在一直是贬值状态,原因是美元同期的有效汇率贬值得很厉害。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自汇改以来一直朝着一个多元化的方向变化,一直坚持主动、可控、渐进的原则。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人民币同美元的关系比较密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人民币从年初到现在对美元升值很厉害,而有效汇率还是在贬值。”

  谈及如何看待眼下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丁志杰认为,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胀的专门工具,但有助于抑制和缓解通胀,尤其是输入型通胀。人民币汇率升值,出口企业会通过调价转移部分压力,在出口国和进口国之间分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某些国家为所欲为的量化宽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