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发行量呈下降趋势 开发设计待破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文婧 北京报道 来源:

  银率网发布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显示,经过6月下旬银监会的监管风暴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迅速回落,并预计在一段时间维持下降走势。与此同时,在更加规范的监管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在开发与设计上的创新亟待破冰。

  中长期产品发行量降幅明显

  银率网表示,6月29日至7月28日,各商业银行在7月份共发行产品1809款,环比下降4 .9%。其中人民币产品1554款,环比下降6.0%;外币产品发行255款,环比增长2.4%。在占比较大的外币产品中,澳元产品增幅明显,环比增长11.1%;相比之下,欧元产品发行量与上月持平,美元产品环比下降6.4%;在占比较少的外币产品中,英镑产品发行量增加4款,环比增长57 .1%。加元与日元发行量较6月份各增加1款。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债务问题,美元走势不确定性增加,故而影响了美元产品的发行数量。

  7月份各期限产品发行量均有回落,中长期理财产品降幅明显。数据显示,7月份短期理财产品发行1622款,环比下降3 .7%;中期产品发行149款,环比下降10.2%;长期产品发行29款,环比下降27.5%。

  “由于6月下旬银监会在理财业务会议上要求商业银行立即整改现存的六项违规操作,此项要求限制了同业存款存放本行、购买他行理财产品、投向政府融资、绕过信托做信托受益权产品、委托贷款理财产品、票据资产理财产品的发行,因此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有所回落。”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力度增强将促使理财产品更加规范,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在开发与设计上创新需要一个周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理财产品发行量仍会呈现下降的走势。

  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上涨

  在发行量下降的同时,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加息及其他方面影响,进入了上涨空间。

  据统计,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7个百分点;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 .8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5个百分点;1年以上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2.2个百分点。

  “由于6月末,银行为了缓解存贷比考核的压力,集中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吸收存款,与此同时,7月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上涨。”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长期产品中,占比较大的是结构性产品,虽然长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与加息有部分关系,但更为重要的是受到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及所涉及期权价格上升的影响。

  揭示8月投资策略

  银率网分师分析认为,一方面,在前期紧缩货币政策影响下,通胀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出现缓和局面,预计在年底前继续频繁使用货币政策的几率会降低;另一方面,面对7月高企的C PI,央行可能会再次启动货币政策来控制通胀。因此,银率网建议投资者,可配置1-3个月短期理财产品,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同时也要关注投资期限为6个月至1年期的理财产品,捕捉为数不多的投资稳健、预期收益率适中的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