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爱吃"熟苹果" 苹果"成熟"速度令人侧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你没有iPhone,那你就真的没有iPhone——凭借iPhone、iPad产品的巨大成功,苹果公司成功超越埃克森美孚,登顶全球市值最高企业。若把苹果公司看成一个经济体,那么按照世界银行2010年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GDP排名数据,苹果以约3372亿美元的市值,可以排在全球GDP的第29位。

  苹果“成熟”的速度令人侧目,事实上,苹果市值已连续暴涨8年,特别是自2007年发布iPhone以来,其股价已经足足涨了两倍多,而去年5月,它刚刚超越微软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上市公司。

  苹果公司最新的财报表明它的骄人业绩不仅仅体现在市值上。截至2011年6月25日,苹果公司现金及有价证券达到761亿美元,上一季度,营收达到285.7亿美元,同比增长82%。据说曾有会计师在看完苹果的财务报表后惊呼:“苹果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财务常识。它除经营中发生的应付账款、应计费用外,一分钱债务都没有,而且近几年都没有增发过股票进行融资!”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值得被标记的“换位”,代表新兴高科技的苹果取代了代表传统工业的埃克森美孚,投资者对前者的兴趣和期望显然比后者要高。美国IT杂志《计算机世界》指出,埃克森美孚占据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宝座已有六年之久。但与苹果不同的是,由于依赖于有限的资源,埃克森美孚的增长机遇同样有限,“埃克森美孚主营业务业绩基本上取决于地球上日益减少的矿物燃料资源,而苹果则通过兜售世界上大量存在的一种资源赚钱,那就是‘理念’”。

  理念,就是一种附加值。果粉们恐怕不会否认,他们购买苹果并不只是为了一件商品,苹果的产品都能带给消费者许多功能之外的愉悦体验,你甚至可以武断地说,果粉冲着那个“被咬过一口的苹果标志”就愿意打开钱包。

  随着理念的深入人心,附加值的空间也愈加充满想象力。苹果的高利润是不争的事实,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报告显示,一部售价600美元的i-Phone4,硬件成本仅为187.51美元,利润率高达60%。另一份资料显示,即便再算上软件开发、包装运输、渠道销售等方面的成本,苹果每卖出一台售价729美元高配版iPad2,就能获利189.54美元,利润率26%。苹果四两拨千斤,这想必是埃克森美孚也艳羡不已的。

  接下来,苹果的目标应该是在营收上做到第一,上一季度惠普的营收额达到316亿美元,是以营收为标准的全球第一大科技公司,苹果与之的距离是30亿美元。相信投资者并不怀疑苹果的能力,在他们心目中,理念是一种没有穷尽的资源,只要理念不枯竭,附加值就能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