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高尔夫球场年耗水抵1中等城市1年生活用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记者 刘天思 实习记者 王秋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央视记者走访了北京近10家高尔夫球场,发现它们都使用地下水。一个标准球场每天平均耗水2000到2500立方米,有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市高尔夫球场总耗水量将近4000万立方米,相当一个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的全年生活用水量。

  据了解,北京周边现在一共有132家高尔夫球场。数据显示,这些高尔夫球场在2010年的耗水量达到4000万立方米的天文数字。实际上,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取用水方面北京市做了明确规定。高尔夫球场如果直接用地表水或地下水,必须要进行水资源论证,而且要申请取水许可。另外,市水务部门表示,高尔夫球场的景观用水(包括草坪灌溉以及其他杂用)都是必须引用再生水的。

  北京一直被认为是最缺水的城市,超过七成的市民认为类似高尔夫球场的奢侈性水消费项目,对于城市的用水浪费最严重。有关专家认为,“北京必须把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心转移到节水上来,加大建设节水型城市的力度”。

  针对高尔夫球场如此巨大的耗水量,北京市水务部门表示,针对高尔夫球场用水有专项管理办法,根据节约用水办法规定,将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等高用水企业。而且,下一步,北京市有望开展多部门联合的高尔夫球场用水检查,市节水管理部门每年向球场下达用水指标,超标部分最高按3倍水价收费。对于没有取得用水指标擅自用水的,由节水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缴纳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费,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