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降速更重要的是加强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高铁即将全面降速。由此带来的火车票预售期“一天内能变三次脸”,乱象丛生。记者昨天探访火车票代售点时,发现旅客对降速持不同的观点,但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降速,都认为比降速更重要的是加强管理。

  售票乱了

  昨天,上海铁路局临时宣布暂停发售8月15日及之后的G字头、D字头车票,其他列车车票依然暂定预售期为5天(含当日)。消息是临时宣布的,使得很多旅客“猝不及防”。记者昨天中午在曹杨路一家火车票代售点看到,不少旅客都是来买8月15日的动车或高铁票的,却无奈空跑一趟。

  更混乱的事情还在后面。下午在泰兴路上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15日的动车和高铁票又可以买到了。铁路上海站解释说,上午收到上级部门的书面通知暂停发售8月15日及之后的动车、高铁票,但下午又接到口头通知,可以卖8月15日的所有车票。至昨晚10时,铁路上海站又恢复了动车、高铁车票的5天预售期。

  竞争弱了

  高铁降速、实行新运行图后,京沪、沪宁高铁运行时速依然是现在的300公里,因此全程时间不会有大变化;沪杭高铁将从350公里降低到300公里,但其全程里程本就不长,因此增加的时间也不会太明显。但上海至武汉、厦门、南昌、长沙等动车,由于降速后多路段所需时间都会拉长,全程时间自然会相应增加不少。

  对此,昨天在虹桥火车站,大部分旅客都表示“安全是第一位的,牺牲一点时间还是愿意的”。但也有旅客尤其是商务旅客对降速表示失望,“选择高铁本就是看中其速度快,如果时间拉长,还不如回过头去坐飞机。”可见,中国铁路自1997年来实行6次大提速后首次降速,客观上削弱了铁路尤其是高铁对民航的竞争优势。

  该冷静了

  高铁降速也意味着中国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再次“冷静”。降速的确能给高铁带来更大的安全冗余,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打了个比方,“开火车和开汽车是一个道理,一辆汽车,每小时能开到150公里,但你实际只开到100公里,当然100公里要比150公里来得安全。”

  不过,无论是业内专家,还是普通旅客,都认为仅仅降速解决不了目前中国铁路面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加强安全管理、科学行车。央视新闻评论员杨禹就发微博认为,“速度慢不等于安全。三年前撞死72人的胶济铁路事故,就发生在限速80(公里)的路上。”“速度不是关键,能确保安全的管理才是硬道理。”

  本报记者 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