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进入6.3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推出QE3预期越来越强烈

  晶报记者 余彦君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突破6.4重要关口!分析人士称,美国迄今并未找到有效缓解债务违约风险的工具,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脚步也越来越近,而连续两天来,人民币主动对美元升值,说明中国在汇率政策正在做相应调整。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在周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跳涨168个基点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跳涨176个基点,报1美元对人民币6.3991元。在罕见的两连跳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仅在创汇改以来新高,而且也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带入6.3时代。

  对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跳涨,分析人士认为是对周三公布的“中国7月录得贸易顺差为314.8亿美元,比6月增加92.1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的新高”消息的反应。

  在市场来看,由于中国的出口要比预期强劲得多,说明欧美形势对中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同时,人民币去年以来对美元的升值进程,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也没有预期的大,这也导致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加大。

  QE3推出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不过,人民币升值压力来源于多个方面,贸易顺差只是其中之一。

  人民币汇率与中国经济的预期、其它国际货币的走势等密切相关。实际上,在海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但未来,美国推出QE3的预期,也影响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期长期走势。

  世元分析师支雅楠称,上一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在最后一秒通过后,一度让奥巴马政府松了口气。不过,市场对于美国债务问题并不认可,其主要原因在于债务上限的提升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以美国目前经济状况,即使提高债务上限也只能解决一时问题,而没有根本解决问题。以现在这种发行新债还旧债的方式,债务违约会是迟早的事,市场对QE3的预期更加强烈。

  昨日,渣打银行提供给晶报的研究报告中也称,由于2011年美国的经济表现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预测相去甚远,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在2012年一季度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如果最近股市暴跌持续,甚至打击到财富效应和健康企业的信心,那么QE3可能加快出台。

  或继续升值抑制输入性通胀

  在当前输入型通胀和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下,人民币升值被寄予了更多的抑制通胀的希望。监管层也多次释放信号,试图通过升值来抑制通胀。目前看来,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会继续升值。

  不过,专家建议在汇率政策上,中国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而非意味地升值,因为标普下调的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实际上是对欧美经济陷入衰退的一个警告。

  高盛上周五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称目前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昨日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也将美国2011年的GDP同比增速降至1.8%。除美国外,欧洲的债务危机并未有任何好转迹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虽然7月份贸易数据比较不错,进出口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因为外贸履行的订单都是此前订的,随着此次标普调降美债评级以及欧债危机等,外需的疲弱会很明显,预计下半年进出口的情况不如上半年,都会有明显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