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时俱进的领航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地县级市竞争力评价发布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比较合理”、“有意义”、“很有意义”、“有自己的特点”,这是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在“有什么亮点?有什么不同”等问题的层层追问下,与记者的交谈间,对“2011年中国地县级市竞争力评价”做出的判断。

  陈耀认为,竞争力评价很多机构都在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和亮点,与别人有所差异,这样的竞争力评价才有新意,有价值。”

  近日,由《中国产经新闻》报社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推出的“2011年中国地级市竞争力评价”和“2011年中国县级市竞争力评价”正式发布。屈指算来,这已经是本报联合国内权威机构连续第8个年头发布的区域、城市、上市公司等经济体的竞争力评价排行。

  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学院执行院长阎雨介绍,通过不断深入竞争力内涵实质的分析,针对不同的评判客体,在正确地把握总体态势和客观趋势的意义下,提炼评价原则与核心要素,完善评价标准,保持科学性、先进性和鲜明特色是该评价排行的特色之一。

  与其他机构所发布的“竞争力相关因素”评价不同,本机构认为竞争力评价应该是对象通过一段竞争的过程,对于目标时间可能达到的结果的测度。比如,2011年县级市竞争力评价,就是根据2005年到2009年的各县级市的经济发展情况来推测2011年各县级市的竞争力水平。

  “根据几年的均值而不是某一年的数据,这样处理比较合适。”陈耀表示,因为经济增长会有波动,而且竞争力的积累和表现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

  与时俱进是《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所发布的竞争力评价的独特内涵:从世界竞争力500强、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100强到地县级市竞争力100强,评价领域在演变中扩容;从综合竞争力排行到人均GDP、职工平均工资、人均财政科技和教育投入、人均实际利用外资等多指标的竞争力综合评价排行,评价的指标越来越丰富化、越来越科学化。

  “特色的竞争力评价反映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连续数年的评价实际上就是对这样一个道路的探索。”阎雨说。

  闻听淮南市在职工工资竞争力中夺冠,陈耀首先对此结果提出了质疑,但是当了解其评价方法是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占GDP比重时,陈耀认为,这个指标很有意义,这个指标强调了职工收入水平。如果淮南市最高,说明当地并不仅仅单纯地强调GDP,很符合发展目标。

  在《中国产经新闻》人看来,发布区域竞争力评价并不只是新闻机构的学术追求,更是为了通过对地县级市的经济竞争力做出尽可能客观的评价,以更好地了解区域、产业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辅助决策层做出更好的判断。

  比如,在2011年县级市竞争力评价排行榜中,县级市10强中有5名也是第二产业100强中的前5名。阎雨表示,这就向我们揭示了一个现象,就是职工工资与居民消费、第二产业与企业投资有密切的相关性。

  “今天的人均数字包涵的内容是丰富的,不只是发展的结果,更反映了对于未来的预期,反映了发展的理念和价值观,反映了转变为未来生产的动力机制,是基于责任的对于战略与策略的深刻认识。”阎雨说。

  综合来看,陈耀表示,2011年地级市竞争力评价所包括的教育投入、职工工资等内容都还不错,从科学发展观来讲也很有意义。比如,教育投资虽然短期内看不出它的产出,但它是衡量一个地方是否具备长远发展战略眼光的重要指标。

  最后,陈耀建议,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标希望能加上一个把节能减排这种综合性的效率反映出来的指标。“单位GDP的能耗指标也要反映出来,这样会比较全面。”

  相关报道详见B2—B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