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补贴或将提高门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主品牌成最大“受害者”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在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刺激车市的政策陆续退出后,车市唯一利好政策“3000元节能补贴”也将提高门槛。近日,有消息传出,国家相关部门将对节能汽车政策做出调整,将节能汽车的补贴标准从现在的百公里油耗6.9升以内,逐步过渡到6.2升以内,最终达到5.9升以内。

  近年来,为了推动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以及充分培育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相关部门出台了节能汽车推广政策,对购买排量在1.6升以下汽车的消费者予以补贴,这极大提升了国内节能汽车的销量。

  “但是目前国内节能汽车推广运用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变化,急需提升节能汽车的‘能耗门槛’。”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入选节能车型的品牌过多过滥,一些车型的节能效果名不副实,急需相关部门进行整治;同时,提高节能汽车的“能耗门槛”也可以倒逼国内汽车行业加快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增强核心竞争力。

  节能汽车“能耗门槛”的提高,实际上是相关部门对节能汽车定义的一次修正。根据工信部网站发布的6批次入围补贴名单看,目前总共有427款车型享受补贴,一旦拉高准入门槛,或将有超过一半的车型受到波及,无法继续享受3000元的政策优惠。这对目前的车市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有业内人士指出,节能惠民工程更多的不是鼓励消费,而是促进结构调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认为,“提高补贴门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助于车企提高发动机排放技术,实现轻量化、智能化;另一方面,可能会对自主品牌带来比国外品牌、合资品牌更大的压力。”

  李胜茂也指出:“提高补贴门槛对于自主品牌的打击将更为严重。”他表示,由于1.6升以下小排量车型一直是自主品牌车型的集中区,而入选节能汽车的400多款车型中,自主品牌的占比较大,一旦节能汽车的能耗标准提高,显然将有许多自主品牌会被排除在节能汽车范围之外,并且由于技术研发实力与外资品牌还有较大差距,自主品牌对原有车型进行升级换代的速度也较慢。

  虽然,目前自主品牌在1.6升以下节能汽车领域仍然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但是这种优势正在受到合资品牌、合资自主品牌的强势挑战,而目前相关部门准备提高节能汽车“能耗门槛”的举动,对自主品牌的影响更加直接,自主品牌必须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来加以应对。

  对此,李胜茂建议,一方面,自主品牌车企要苦练内功,争取在节能汽车燃油效率技术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依靠技术进步来迎接相关能耗标准提高的“大考”;另一方面,自主品牌要及时筛选出具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节能车型,增加其产能及销量,以减轻节能汽车“能耗门槛”提高对自主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