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期环保清单入围家具企业数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进入环保清单的门槛,十环认证最主要的是考察企业是否建立环保保障体系。

  本报记者 乐佳超

  近日,财政部和环保部正式公布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第八期)(以下简称“环保清单”)。与第七期相比,此次清单中的家具企业队伍大幅扩容。

  企业规模再创新高

  对比历年的环保清单记者发现,从2006第一期环保清单开始,4年多来入围环保清单家具企业的规模起伏较大。第一期环保清单入围家具企业只有5家,随后开始逐期递增,第二期增至24家,第三期增至68家,第四期达92家,第五期再增5家达97家。但到了第六期,入围企业的数量却开始下降,共有82家家具生产企业入围当期环保清单,第七期再次减少,仅剩64家。就在大家质疑,家具企业是否对环保清单缺乏“兴趣”时,第八期环保清单给出了一个意外的答案,入围家具企业再创新高,陡增至113家。

  “本期清单家具企业的总体情况比上一期要好,公示后我们得到的回复数量增加很多。”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相关负责人陈轶群告诉记者,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企业都会被放入公示名单,因此本期环保清单在公示时有244家家具企业,公示结束后按要求递交《承诺书》、《销售联系表》的有130多家,这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更重视政府采购,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环境认证中心此加强了相关工作的力度。

  据记者统计,本期环保清单中的家具企业,北京有24家,约占21.2%;来自广东的21家,约占18.6%;浙江企业18家,约占16%。

  十环认证是门槛

  按照相关规定,要进入环保清单,企业必须要先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也就是十环认证。

  “十环认证主要有3个程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通过初审的企业进行现场审核,主要考察企业是否建立环保保障体系,以保证原材料符合要求。”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环保保障体系分为4个部分,先是企业内部要有得到授权的专门人员负责监督环保标准;其二是企业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生产,再到产品检验等生产全周期中所有环节都要体现环保标准;第三,企业的污染物排放不能超标,必须达到当地相关标准;最后产品必须满足国家相关质量标准。

  “十环认证的标准相对较高,它设定的就是全国30%企业可以达标的水平。”陈轶群分析,一些小企业往往自感达不到标准就放弃了,或者他们在起步阶段更关注通过降低成本来扩大销量。待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就希望通过提高品牌影响力来提高销量,这时往往就会更关注环保以及环保认证,所以进入环保清单的也都以大企业为主。

  已见成效应用广泛

  通过4年多的实行,环保清单在政府采购项目中已有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各地政府采购部门对环保清单有不同的规定,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规定投标人必须是环保清单中的企业,这种情况相对较少。大多数情况是在评审时作加分项设定。”一位政府采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加分为1分、2分、5分不等,有的甚至可达20分。

  “我觉得国家推行环保政策是一种趋势,现在很多客户都很重视环保和这个清单。”宁波朝平现代家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丁建东表示,他们在投标时也经常遇到标书中涉及环保清单,通常是加1分或2分。在企业报价相差不大的情况下,1分或2分就会成为决定性的优势,企业足可凭此胜出。

  合肥市招标投标中心何平认为,采购环保产品对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推动企业环保技术进步,节约能源,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环保清单中的企业都是经过财政部、环保部认可的,这也说明这些企业的产品是经过严格检测且质量合格的,在购买时会得到消费者更多的信赖,也以此推动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我认为应该加大宣传环保清单给企业带来的优越性。财政部、环保部发布的文件中提到政府采购时应优先采购环保清单内企业的产品,是否可以出台相关规定将优先采购提升为政府采购强制性规定。”何平如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