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称在港发行200亿人民币国债用于保障房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俞岚) 中国财政部近日将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财政部副部长李勇15日透露,中央政府国债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农业基础建设,教育、医疗卫生事业,调整产业结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这是财政部在香港第三次发行人民币国债,规模远超前两次。2009年和2010年,财政部分别在港发行了60亿元和80亿元人民币国债。

  李勇在此间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称,将人民币国债的发行规模提高至200亿元,充分考虑了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需求。财政部并着眼于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采用了2年期、3年期、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五种期限组合。其中,7年期人民币国债是首次发行,他表示,这是为了“适应机构投资者的期限偏好”。

  此次人民币国债发行中,面向机构投资者的部分大幅增长,总额为150亿元。上两次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0亿元和50亿元。

  李勇表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国债规模大幅提高,一方面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怀和支持,一方面是适应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的需要。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一系列政策的试点和推广,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迅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已经达到5536亿元,主要是机构人民币存款的增长。

  境内外机构近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显著增加。对此,李勇认为有四大原因:其一是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稳健,在国际贸易中作为结算货币的吸引力增加,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进,香港已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其二是近年来,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法规和政策不断完善,从发行主体条件、债券发行监管、募集资金回流到投资所得汇出,以及债券本息兑付等各环节的监管框架初步形成。

  其三是香港人民币投资品种相对较少,债券市场需求相对旺盛,吸引了众多发行主体,尤其是内地发行人参与。

  其四是在境内有业务的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筹资,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财务成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