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意愿强劲 重点关注资源类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活动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这显示了即便在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和并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前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意愿依然强劲。普华永道企业并购合伙人苏启元认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对中国投资者而言或许正是并购的好时机,下半年并购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在昨日普华永道召开的2011年上半年企业并购回顾与前瞻媒体见面会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生境外并购交易107宗,并购交易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4%。若接下来半年的交易量仍能保持如此强劲的势头继续增长,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活动将在2011年创下新的纪录。

  苏启元表示:“中国企业继续探寻海外投资并购机会,资源类产业是关注的重点,其他产业也明显变得越发活跃起来。随着中国参与海外并购的企业数量和多样性的增加,这一趋势将使中国的海外并购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对于为何选择资源类企业,有分析认为,一方面目前经济发展前景不确定性风险增加,企业并购手中握有资源具有保值升值的需求。另一方面,对于国际大宗商品的大幅波动,企业并购产业链上游也有降低生产成本的需要。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合伙人刘晏来谈道,“中国的整体战略并购交易将保持稳定增长,这与政府‘十二五’规划也是一致的。”他还预计,除了矿产资源外,下半年更看好工业及消费品领域海外并购的成长。中国传统的强势产业,例如汽车、化工等制造业企业已有走出去的冲动;而食品、服装、家电等消费类企业亦有收购海外品牌,加速海外扩张的需求。

  总体而言,资源行业是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首选目标,紧跟其后的是工业、能源电力和科技领域。不过,随着中国企业对于境外资产的兴趣和范围逐渐扩大,资源类交易占境外并购交易的比重也将发生转变。

  受到欧洲和美国债务危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地区并购活动的强势增长仍会持续到全年,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交易活动也将保持稳健增长。尽管动荡的国际局势势必影响一些正在进行中的交易,但是国际经济的低迷状态对“子弹充足”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个绝好的收购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