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除了美债 也应考虑A股资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人担心中国投资的大量美元资产存在安全隐患,对此,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称中国无需担忧美元资产的安全。其实中国财政部也持有大量的沪深A股,这些投资在股市下跌过程中同样也出现了巨大的账面亏损。中国政府在关注美元资产的同时,也应该关注A股资产的安全问题,应想办法尽可能保护这些资产不会出现亏损。其中推动股指上涨或者暂停新股发行都是可行的方案,如果股市继续下跌,财政部应选择做空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以避免国有资产的损失。

  国民关注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的安全问题,主要还是因为量大,一旦美元资产出现较大损失,必然会由全体公民最终买单,因为咱们都是国家的主人。但是实事求是地讲,中国政府除了持有大量美元资产之外,还持有相当多的A股资产,其中既有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的国有股等,也有社保基金持有的各种股票,还有国有保险公司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和各类股票。也就是说,中国政府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A股资产数量也绝不是小数,假如A股市场2011年度出现下跌,对于国有的A股资产,实际上也是出现了损失。

  所以说,在防范美元资产风险的同时,管理层也需要防范A股资产的损失风险。本栏建议,管理层还是应该保持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增长,尽可能做到稳中有涨,涨幅有限。既不要让风险出现,也尽可能不要累计风险。如果股指过弱,管理层应动用国家资金积极护盘,如果股指过热,管理层也可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对持有的国有股进行套期保值,以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股指下跌风险。

  如果国有A股资产能够做到长期保值增值,那么对于全国人民来说也是一个特大的利好。如果国资加大了对A股市场的调控,那么A股市场过冷或者过热的情况都会大幅减少。同时,闲置的国资还能进行一些股指期货和沪深300股票的套利交易,那么不仅能够增加国有资产的收益,同时也能进一步稳定股指期货的价格走势,防范非理性价格的出现,怎么看都是一件好事。

  当然,从目前的A股指数来看,银行股A股与H股的差价应该尽早解决,假如国资能够在A股市场购买银行股,同时在香港市场卖出相应数量的银行股,那么这一差价将会逐渐消失,这一过程国有资产也能实现保值增值,与此同时,A股指数也将感受到政策的呵护。